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金融“暖春”丨用心用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04-13 10:3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融“暖春”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报道之二】

用心用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岳岐峰)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金融系统凝心聚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企业送去金融“及时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为企业稳健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小“首贷”解决大问题

河北发时达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衡水市阜城县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对象,主要经营范围为电气及机械设备、金属制品、橡塑制品制造销售,受疫情影响,企业周转资金不足导致库存原材料严重短缺,企业复工复产遭遇瓶颈。

人民银行阜城县支行在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指导阜城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快速申报、即时审批,从调查企业情况到资金发放至企业账户,仅用48小时成功为该企业发放首次贷款200万元,较普通贷款利率优惠2个百分点,并减免了办理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等相关费用,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4万元。

首次获得贷款难一直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该企业负责人对首次贷款就这么方便快捷有点喜出望外,并表示该笔贷款“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大问题”,有效缓解了企业当前的生产困境,坚定了后续融资和持续发展的信心。

“信用贷”使企业贷款更容易

河北泽阳园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肉牛的养殖、果树的种植、食用醋的酿造等,疫情发生以前经营状况良好,未在银行贷款。疫情发生后,给企业正常经营产生较大冲击,又恰逢春耕备耕时点,企业在购进一批苗木之后,仍需购买肥料、支付复工工人工资及其他物料购置等,出现了较大的资金缺口。

在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指导金融机构制定“一企一策”纾困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的推动下,建设银行邢台市分行及时与该企业联系,针对企业信用良好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云义贷”全流程线上信用贷款,贷款金额130万元,并给予年利率4.5%的优惠利率,免抵押免担保,企业财务人员通过手机app从贷款申请到支用,仅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有力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受到了企业负责人高度赞扬:“建行这个产品真是太方便了,第一时间解决了我们企业的一个大难题,为我们带来了及时雨,太感谢你们了!”

“延期还款”让企业轻装复工复产

石家庄旭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占地总计3800平方米,客房127个,与汉庭酒店签有合作协议,客流量较为稳定。2018年 2月14日向新乐市农村信用联社申请贷款260万元整,贷款到期日为2020年2月8日,此时正值疫情期间,酒店暂停营业,导致资金回流比原计划滞后,企业无法按时偿还贷款本金。

在人民银行新乐市支行“一企一策”专项行动的引导推动下,新乐市农信社及时与企业联系,建立绿色通道,仅用3天就审批通过企业延期还款申请,为企业免除罚息3.4万元,且不计入征信逾期。

企业负责人对延期还款优惠政策非常满意,认为金融机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减轻了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压力。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强政策引导。聚焦难点、疏通堵点,连续印发四个文件,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工作。二是重业务指导。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指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帮扶中小企业复工达产,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三是保资金支持。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确保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再贴现工具在全省精准落地实施,保障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对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的金融支持。通过对河北省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初步统计,2020年1月25日—3月13日,向全省37185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贷款1577.1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