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报告 | “新冠肺炎疫情”河北公众的感受

2020-04-13 13: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调查时间

2020年3月7日-3月13日

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在河北新闻网全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在河北省11个地市进行数据采集,共完成样本量16329份。

调查发现

·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购买便利,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公众线上购物比例较高;防护物资的购买及储备量整体相对短缺。

·疫情之下公众整体心态稳定,部分人群恐慌或焦虑多来自于感染风险;公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十足。

·疫情期间,主要的娱乐方式是看电视/电影、看/发短视频,同时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拒绝野味、关注身体健康、注意清洁卫生成为共识。

·疫情抑制了公众美食、休闲娱乐等消费,疫情过后,相关行业将迎来一波触底反弹;公众对于保险购买意愿增强,保险行业或将迎来繁荣。

·疫情下,公众对个人工作稳定性有担心情绪。

·公众普遍认为疫情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将持续超过3个月,全年经济将持续增长但增速将放缓。超过七成的公众认为/预计在疫情影响下年收入可能下降。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为了更好地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真实的社会情况和科学的决策依据,河北新闻网省情调查中心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河北公众感受调查项目,使用互联网工具对全省11个地市公众展开线上调查,以数据洞察民众在本次疫情期间的情绪反应、生活方式、健康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经济和就业方面的预期等方面的信息。

一、公众民生保障情况

1.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整体供应充足,购买便利,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从全省范围来看,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整体供应充足,日用品与食品购买的便利性相差不大;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涨幅大于日用品价格的涨幅;各个城市购买食品的便利性相差不大,石家庄、衡水、廊坊购买食品最为方便;廊坊、衡水、石家庄的居民认为疫情期间食品价格未涨价/小幅涨价占比较高;张家口、唐山的居民认为疫情期间食品的价格上涨过高。

2.疫情期间,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渠道

疫情期间公众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渠道为超市或商场采购,其次是线上购买,去集贸市场采购的占比相对较小;45岁以下的人群选择线上渠道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比例高于45岁以上的人群;石家庄和廊坊居民疫情期间平均线上消费金额较高,他们线上消费金额占总消费金额的40%以上; 承德居民平均线上消费金额是最低的,线上消费金额占总消费金额34.8%。

3.防护物资整体相对短缺

全省范围内防护物资整体相对紧缺,尤其是口罩和消毒液,但是公众对于手套和护目镜的需求量相对较小;各城市对于口罩和消毒液的需求量较大,趋势基本一致,对于酒精的需求,衡水和邢台的需求最小;疫情期间,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资源过度紧张是河北省居民所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


二、公众对疫情的感知

1.整体来看疫情之下河北公众恐慌度较低

整体恐慌度指数为48.6(满分100),表现为有些担心,疫情对公众的心理影响较小,在公众心理可接受范围内。年龄越大,恐慌度越低,女性恐慌程度高于男性。

2.存在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生活行为

面对疫情蔓延,大部分人群担心自己或家人被感染,缺少收入、缺乏必要的防护物资、孩子学习受影响、后期生活水平下降也是主要忧虑原因。有60%的公众受到疫情的影响,存在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生活行为。

3.如何避免未来发生类似事件

三、公众健康素质及生活方式



1.受疫情影响,“宅家生活”推进和谐家庭关系

在疫情期间,公众认为生活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陪伴亲人的时间(70%),其次是生活慢了,睡眠时间增加(51%),因为疫情让所有事物都按下了“暂停键”,没有忙碌的工作,公众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待在一起,孝敬父母、陪伴孩子,体验并回归最本质的家庭生活。

疫情期间,公众与家人更多朝夕相处、“患难与共”,促使公众审视个人与家庭的关系,推进和谐家庭关系的产生。



四、疫情对公众消费的影响

1.疫情过后,餐饮、日常娱乐行业将迎来一波利好

因为疫情期间限制出行,商铺、娱乐场所关闭,公众只能宅在家中,美食、娱乐、购物的消费欲望被压抑。压抑越大,爆发就越激烈,公众对疫后家庭日常外出餐饮(+7%)、家庭日常娱乐(+8%)、家庭日常购物(+11%)这三方面消费计划显著增加,美食、娱乐、购物将迎来一波利好。

2.疫情过后,旅游行业将迎来一段低谷期

受疫情影响,各地旅游景点被迫关闭,国家经济受损,人们的心理受创,都需要一段的时间进行恢复。46%的公众疫后减少、延迟、暂时取消国内旅游计划, 46%的公众疫后减少、延迟、暂时取消省内旅游计划,28%的公众疫后减少、延迟、暂时取消国外旅游计划,旅游行业将迎来一段低谷期。

3.疫情过后,医疗保险、健康保险销售情况

公众在疫情后,增加购买医疗保险的意愿最强,其次是健康保险和意外险。


五、对就业的影响


1.应届大学生就业信心分化较明显

36%的大学生认为疫情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无影响;39%的大学生认为疫情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影响较大;45%的大学生在疫情期间参加过线上求职,其中,80%的大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会。



六、对经济和个人收入的影响



(关注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回复“调查报告”,免费获取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