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向尼方“鞠躬”?5G传播新冠病毒?近期这些谣言要注意

2020-04-13 13:2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一大批涉及疫情的谣言出现,国际方面涉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向尼方'鞠躬'”“5G造成新冠病毒传播”“中国出口医疗物资现质量问题”等,国内涉及开学时间、健康、车辆限号等与疫情有关的问题。快来看辟谣↓↓

国际方面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向尼方“鞠躬”?

近日在一段网络视频中,流传消息称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在与尼官员会面时,俯身向尼方“鞠躬道歉”。

真相:4月10日,周平剑大使应约会见尼日利亚众议长巴贾比亚米拉时,观看对方提供的所谓“尼公民在中国广州遭不当对待”手机视频并即明确指出,视频里中方防疫人员行为正当,并无不妥。

疫情期间为保持社交距离,对方将播放视频的手机平放在茶几上。对此次会见场景的其他解读均不符合事实。

●俄将大规模驱逐中国公民?中国公民遭拘押?

日前,网上流传消息称,“俄罗斯政府将大规模驱逐中国公民”、“有中国公民因违反签证、居留规定被俄方拘押”。

真相:4月7日,中国驻俄使馆郑重声明,经中俄两国外交部门沟通核实,“俄将大规模驱逐中国公民”言论严重失实。中国驻俄使馆和俄主管机关均未收到近期在莫斯科的中国公民遭受不公正待遇的申诉。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通报中国驻俄使馆告,经向俄内务部等主管部门了解,近期在莫斯科并无中国公民因违反签证、居留规定被俄方执法部门拘押。此前,俄方曾表示,疫情期间涉及外国公民的所有签证、居留问题都将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原则积极协调解决。

●5G造成新冠病毒传播?

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4月4日报道称,英国连发两起移动信号塔被烧的事件,正值“5G造成了新冠病毒传播”阴谋论被广泛传播之际。

真相:这个荒唐的说法,最开始来自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3月12日举行的健康峰会上,一位名叫托马斯·考恩的医生在演讲中声称,是5G导致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对于这个谣言,英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发布联合声明,驳斥相关说法,认为将5G信号基站与新冠病毒传播联系在一起的阴谋论是危险的虚假信息,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出口医疗物资现质量问题?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出口到欧洲一些国家的医疗物资出现产品质量等问题。

真相:在4月9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报道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出现所谓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欧在生产标准、产品适用环境方面存在差异,有些欧洲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不够熟悉,甚至出现失误。

国内方面

●河北一医院收治一湖北籍新冠肺炎患者?

近日,网传容城县人民医院收治一名湖北籍患者,疑似为新冠肺炎患者。

真相:容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声明,近日,网传容城县人民医院一湖北籍陈姓患者就诊情况说明。经调查,容城县人民医院确实收治一名湖北籍陈姓患者,该患者因发热、牙痛于2020年4月9日就诊,入院后已采集两次咽拭子分别由保定市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北京中小学毕业年级开学时间确定?

近日,“北京高三4月27日开学,六年级和初三5月11日开学” 、“西城区全体中学毕业班5月15日返校”、“北京某区教委接到通知,确认9月1日前不会复学”等一系列消息在网上流传。

真相:4月12日,北京市公布,明确优先组织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北京高三年级4月27日返校;初三年级按5月11日做好返校学习准备。其他各年级,以及中职学校、高等学校和幼儿园的返校安排,待确定后另行通知。

北京高考时间也已确定,北京的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北京中考也将延期举行,中考时间确定为7月17日至19日。

●太原市各小学幼儿园本学期不做开学准备?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部分家长微信群流传“全市各小学幼儿园,本学期不做开学准备”等图片信息。

真相:目前,山西省高三年级已于3月25日按时开学,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4月10日起错峰开学,高职、高专毕业班按4月15日做开学准备,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其他学段开学视疫情防控形势,由省里统一安排,提前一周通知。

●武汉解封,预计五万武汉人回大连工作?


4月8日,有消息称:“今天武汉解封,早六点零五分第一辆高铁抵达大连,预计五万武汉人回大连工作,最近口罩一定戴好……”。

真相:4月8日当天,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预计有5.5万人乘火车离开武汉。另据查询12306网站,当前,从武汉地区开往大连的旅客列车只有T370次普速列车(当日凌晨01:33始发),次日06:07到达。4月8日当天,大连并无武汉方向列车到达。

●天津汽车尾号开始恢复限行了?

“汽车尾号开始恢复限行了……”近日,此类信息在部分天津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出现,引发关注。

现阶段,天津市继续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号牌机动车高峰(工作日7时至9时,16时至19时)限行措施。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疫情形势,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带来的交通流量变化情况,适时拟定恢复执行限行措施的意见,报请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审批。恢复执行限行措施的具体时间安排,会以正式通告提前向社会公布。

●柳州市奖励每名援鄂医疗队员一辆汽车?

近日,一则关于 “柳州奖励每名援鄂抗疫英雄一台柳产车” 的信息在网络上疯传,引发广泛关注。

真相:据了解,为了迎接援鄂抗疫英雄回家,柳州市以最高礼遇迎接,上汽通用五菱还派出宝骏530和新能源车队以一车一人的形式护送英雄回家。

早前上汽通用五菱还发布向援鄂抗疫英雄的致敬信,对110名柳州市援鄂抗疫英雄提供宝骏E200半价购车权益以及宝骏新能源3个月体验权。但并非网传的每人奖励一辆印有“英雄”字样的汽车。

●武汉江岸区有无症状病人倒地?

近日,有网友发布短视频称,“在大智路数码港附近有人倒地,武汉还是很危险的,很多无症状病人在潜伏……”。

真相:江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声明:经核实,4月8日15时30分左右,车站街道工作人员在大智路数码港附近巡逻时发现有男子倒地昏迷。公安民警和120救护人员赶到将倒地男子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诊断,该男子因饮酒过量醉酒倒地,在医院醒酒后自行离开。

●青岛新增确诊患者密接超2万人?

近日,有关青岛新增两名确诊病例的信息在网上流传,称“胶州密切接触者21375人,尚有918人接受医学观察”、“患者女婿是3路公交车司机!已经确诊了”等。

真相: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官方消息,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1375人,尚有91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此数据为整个山东省截止4月7日24时的数据,并非胶州。同时,经媒体向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核实,患者女婿袁某某已于2017年从该公司离职,不再是3路线驾驶员。另据4月7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患者张某某的儿子、女儿、女婿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喝柠檬苏打水可预防新冠肺炎?


有传言称,柠檬与较热的苏打水能即刻杀死新冠病毒,或者将新冠病毒自患者体内彻底驱除至体外。

真相: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喝柠檬苏打水可以预防新冠肺炎。正常人体血液pH值的范围是7.35~7.45,呈弱碱性,健康人饮水后,胃肠道通过其自身的调节功能,会很快将进入体内的物质的pH值调节至机体内环境的pH值。因此无论吃什么食物,在正常情况下,对机体的酸碱平衡都没有较大影响,且“柠檬+苏打水”这一组合本身已经使柠檬中的弱酸性和苏打水的弱碱性发生了中和反应,没有了酸碱性,更不可能“杀死”病毒。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网络辟谣平台、中国经济网、工人日报、新华社、南国今报、天津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网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