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2020-04-14 01: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加固屋顶,打造隔间……4月1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胜利桥街道人民路邯钢社区人民路49号院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佳站在原本是车棚的位置告诉记者,“改造好后,这里将成为以‘四邻八舍’为主题的邻里中心;引进物业后,物业的办公室也将设在这里。”

邯郸市复兴区胜利桥街道人民路邯钢社区人民路49号院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人民路邯钢社区供图

建于1993年的人民路49号院原本有大面积的自行车棚。但近几年,车棚里的自行车越来越少,“尤其是靠北的车棚基本没人停车,还堆积了很多灰尘,何不将车棚的闲置部分重新改造利用?”在前期做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道路硬化、新建小游园、规划停车位等工作后,张佳和同事们又有了新想法。

每一处改造都关系整个小区515户居民的生活,新想法需要征求他们的意见。

做了多年的社区工作,张佳喜欢和居民坐在一起聊聊小区里的事儿。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不得不改变工作方法,将征求意见的过程搬到线上,“微信群、问卷小程序等都用上了。”

邯郸市复兴区胜利桥街道人民路邯钢社区人民路49号院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人民路邯钢社区供图

疫情期间,社区居委会和住建部门承担的社区防疫任务也很重,还可以将防控工作和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工作并联处理。张佳和同事抓住到社区进行入户排查的机会,针对部分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当面了解改造想法,既不增加与居民接触的次数,又确保全面征求改造意愿。“线上线下的结合,让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没有因疫情而止步。”张佳说。

不光邯郸,针对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入户调查征求居民意见难的问题,河北省住建厅组织各地通过微信二维码、问卷小程序、QQ等线上工具,以及利用居民进出小区时在门口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征求意愿表》等方式,积极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

截至目前,各市共收到居民调查问卷22万份,各小区征求意见率均达到80%以上,其中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排水管网设施老化等问题,已全部纳入小区改造内容。

今年是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69个。河北省住建厅坚持早安排、早部署,1月初就对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制发《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图》《单个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等,从开展问卷调查、将意见纳入改造计划、制定改造方案,到施工、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代表参与竣工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都有了工作规范。省住建厅还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做好专项改造计划,重点解决小区弱电线路“蜘蛛网”、小房缺少照明、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3月中旬,再次进行工作调度,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复工。

为准确掌握各地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河北省还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制度。3月下旬,河北省住建厅已向各地共派驻11名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全程监督项目开展,发现问题督促当地及时整改,确保年度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同时,建立全省老旧小区管理系统,健全全省历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台账,实时监控掌握各市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3月底,今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方案制定,其中,1299个项目完成立项,123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652万元,河北省总体工作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