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海关贴心服务助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2020-04-14 01: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海关监管区内数十个集装箱向一列火车上“集结”,错落有致、井然有序。火车上“中国海关”的标识牌和车头上“中欧班列”字样非常醒目。待海关监管放行后,这条载满汽车配件、机械设备、钢管建材、生活日用品等“河北制造”的铁路大通道将直达欧洲腹地。

作为石家庄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中欧、中亚班列全面恢复常态化开行,对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挑战,石家庄海关主动作为,助力河北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开行,保障河北“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的畅通,拉动河北进出口贸易增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策优先,优化通关模式

2月26日,2020年河北省首趟中亚班列由冀中南智能港出发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河北省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行的首趟出口班列,标志着石家庄中欧、中亚班列开始恢复常态化开行。

“我们在查验中采取了随到随查、快速验放的举措,让外贸企业享受到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等便捷的监管服务。”鹿泉海关查验二科常芳介绍。

为帮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自2月以来,石家庄海关所属鹿泉海关主动联系石家庄市高邑县政府和中欧班列运营企业,先后召开5场中欧班列业务推进会,就用好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拓宽中欧班列贸易形式,加强政府、海关、企业三方联系配合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帮扶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

“感谢海关的大力支持,他们多次现场办公,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便利政策惠企助企业,让我们信心大增。”亿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鹿泉海关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对接协调,并与冀中南智能港建立了“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确保将海关总署和石家庄海关《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26条具体措施》落地落实。

特事特办,贴心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3月28日,周六。鹿泉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庞佳然接到一公司打来的电话。仔细询问后,得知该企业有一批汽车配件通过“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口,需要现场接单放行。为确保货物顺利出运,她马上赶到单位工作岗位,为企业赢得了通关时间。

“海关部门特事特办、即报即办,大大压缩了货物周转时间,展现了疫情期间的班列速度。”该公司外贸负责人说。

随着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在空、海运输因疫情受限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开行需求格外旺盛。为此,冀中南智能港及时调整开行计划,进入3月以后发运频率从一周1列逐步提升到一周4列,全年计划开行百列以上。

为提振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彰显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鹿泉海关及时做好准备,采取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等便捷措施,指定专人到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提供全天候监管服务,做到货物随到随验、高效出证、快速装车。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流程,鹿泉海关设立了“一带一路”班列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对出口“一带一路”班列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保证通关顺畅,提升企业获得感。

据统计,截至4月7日。石家庄海关所属鹿泉海关今年共监管出境中欧班列17列(复工以来13列),发运标箱1498个,总货运量1.39万吨,总货值3365.17万美元,均超过2019年全年总额。(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