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见闻|河北:发力新基建,他们奋战在工地

2020-04-14 01: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发生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河北省5G网络、特高压、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也按下“快进键”。

近日,记者走访河北省部分新基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了一幕幕火热的建设场景。

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河北段)进行组塔施工作业。 通讯员 杨绍晗摄

共建共享,加速实现5G网络覆盖

近日,在石家庄联通植物园站址,吴伟建只用了小半天便完成了该站址的5G覆盖工程。“下行速率每秒776.17兆,上行速率每秒76.97兆,时延小于30毫秒,达标!”看到手机上的测试结果后,吴伟建顾不上休息,快速整理完施工现场,匆匆赶往下一个待建的红星花园站址。

吴伟建是石家庄联通网络部的一名员工,连日来,他每天都是早上7时到工地上班,18时下工地,然后再回单位整理工程资料、制定第二天的施工计划。

“虽然现在辛苦点儿,但一想到是为了让人们早一点儿用上5G网络,就感觉很光荣!”吴建伟说。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河北联通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提速度、抢进度,优化调整5G建设计划,加速实现5G网络覆盖。按照河北联通和河北电信确定的今年全省5G基站联合规划方案,双方将在全省的市区和重要县城完成5G网络覆盖。

“疫情防控给我们的施工进度带来了一定影响,幸好联通与电信启动了5G网络共建共享机制,合力推进5G网络部署。”河北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共建共享最大的好处是降低建设成本,同时建设速度也将加快。目前,河北联通方面正在组织石家庄5G基站建设,上半年将完成城区的网络覆盖,全省将在国庆节期间实现市区5G覆盖。

据介绍,共建共享需要协调两家运营商的基站站址、机房、传输等资源,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量。“复工以来,河北联通和河北电信已经就此召开了相关会议,加大了具体问题的协调力度。”河北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双方已经完成了30%的站址勘测工作,今后此项工作将全面加速,计划上半年完成相关工作,促进双方共建共享紧密合作。

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河北段)组塔施工现场检查工器具。 通讯员 王玮琳摄

优化流程,确保特高压建设进度

3月30日,在保定市易县凌云册乡黄山村,国网河北电力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施工现场,从25吨吊车低空吊装组塔到75吨和350吨吊车高空作业,不同吨位的吊车交替作业,整个组塔工作有条不紊。

“特高压和一般性工程的最明显区别是塔身体积大、构件重。基塔全高131.5米,塔重192.1吨,单节塔材轻的两吨,重的有7吨多。通过运用吊车流水作业,13天就能组立一基铁塔,比以前的抱杆散件组塔节省了5天时间。”负责施工的河北送变电现场负责人李峰说。

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的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张北新能源外送开辟的特高压送电通道。工程建成后,将满足河北南网和京津冀电网负荷发展需求,为雄安新区实现100%清洁供电创造条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按照计划,该工程将于7月20日全线竣工。

据介绍,由于该工程部分塔号分布在山区,施工环境复杂,天气多变,同时受疫情影响,组塔作业难度加大。为了使工程如期完成,施工方一方面严格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作业流程,各工序、各工种协同作业,实现组塔、架线同步进行,同步推进。

工地上各工序全面施工,给现场安全管控带来极大压力。如何既能使工程高效推进,又能确保施工安全?李峰创新应用互联网技术,研制了组塔综合监控系统,在系统操作台前就可全面了解到现场风速、扬尘、噪声等环境因素变化,并可远程监控、远程指挥、把关确认放行、实时纠正违章,实现电网建设安全和高效。

“能参与工程建设,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很自豪。我们一定做好现场管控,优化作业工序,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竣工。”李峰信心十足。

全力以赴,保障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行

频繁穿梭于机房和施工现场之间,平均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这是付旭轮和同事们近两个月来的工作状态。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中国移动(河北保定)数据中心的负责人,要在人力物料短缺的情况下,保障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付旭轮的压力不小。

中国移动(河北保定)数据中心2017年10月份投产,是中国移动全国数据中心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数据中心入驻百度、阿里等多家互联网公司。

受疫情影响,河北省各学校实行在线上课,很多企业远程办公,网上购物也增多,数据中心的工作量激增。

2月份,为满足中小学生在线教育需求,河北移动紧急扩容“云视讯”系统,付旭轮和同事们在设施、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调动一切物料、发动一切力量攻坚克难,连续工作了3个昼夜,终于完成了“云视讯”系统的硬件安装和软件集成,保障系统顺利上线。而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完成这项工作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

在数据中心入驻的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由于网络云课堂及其他应用增加,网络流量大幅升高,互联网企业带宽面临巨大冲击。为保障网络畅通,付旭轮和同事们紧急制定方案,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互联网企业带宽接入方案对接、硬件施工、软件调测等工作,满足了互联网企业近20%的流量上涨需求,保障网民居家工作、生活的各种网络应用需要。

连日来,数据中心的员工晚上10时收工已是常态。付旭轮说,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包含方方面面的工作,工作量大。疫情防控期间,更需要他们全力以赴,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行。

“工作是忙了点儿,但内心感受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付旭轮说,现在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在大力支持新基建,未来视频通信、无人驾驶等都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人们的生活、工作也会迎来很大的变化。他们也在数据中心的整体供给上加大了投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5G核心网,按照既定计划将于4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看着工程渐渐接近尾声,想到能为国家的通信建设添砖加瓦,他们的心中是暖的,是幸福的。

据了解,河北移动积极推进业务转型,不断完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积极布局,目前已建成保定数据中心、廊坊数据中心、石家庄数据中心,有效支撑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业务发展。今年将按需开展保定数据中心、廊坊数据中心、石家庄数据中心外电扩容及机房配套改造工程。同时,推动张家口数据中心征地及建设。(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