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郭娜娜:“驰援武汉,今生无悔!”

2020-04-14 04: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第二批防疫工作队成员、邯郸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副主任医师郭娜娜

“驰援武汉,今生无悔!”

郭娜娜。通讯员 李湛祺摄

“作为一名疾控人,在新发传染病面前,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削峰减峰,尽早结束传染病的流行,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4月8日,电话那头,正在隔离休养中的郭娜娜语气坚定,“驰援武汉,今生无悔!只要武汉疫情控制住了,所有的付出都值!”

今年39岁的郭娜娜是河北省邯郸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副主任医师,在邯郸市支援湖北医疗队93名队员中,她是唯一的一名流调专家,也是最后一批从武汉返回河北的。

2月17日,郭娜娜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二批防疫工作队成员到达武汉,当时她已经20多天未与在姥姥家的女儿团聚。临行前,她拨通电话,告诉12岁的女儿要去武汉,女儿哭着不让她去……然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疾控人员,郭娜娜觉得,这就是她的使命,是一项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到武汉后,郭娜娜等队员的任务是配合武汉市江岸区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说就是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病例感染源,下街道摸排发热病人及其密接人员,去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调查,然后撰写疫情分析日报,指导消杀工作等。”

刚到武汉开展工作,是当地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对郭娜娜而言,也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做流行病学调查,因为听不懂当地方言,又对当地的街道、小区不熟悉,往往需要费好大劲儿才能完成一个病例的调查。一天下来,郭娜娜的嗓子像着火一般,一句话都不想多说。“下街道摸排发热病人和密接时,为了准确划定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不断地和患者沟通,和家属确认,和街道工作人员核对,工作繁琐,很是考验耐心。对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调查时,午饭基本没正点儿吃过。”郭娜娜至今对初到武汉那些日子记忆犹新。

随着武汉病例逐渐减少,郭娜娜的工作重心开始转移。“指导空置的方舱医院、隔离酒店做好消毒,以及病家终末消毒这些工作就做得多了。到了后期,根据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我们又帮助江岸区制定了关于各行业复工复产后新冠肺炎的防控指南,并且针对各行业复工复产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

3月20日、22日,看到邯郸的92名医疗队队员分两批返程,而自己还没有归期,郭娜娜感到有些孤单。“但是想到河北省的疾控队伍还在,与我一起同行的十多名流调专家都在,想到武汉人民的亲切和热情,心也就稳下来了。”

到了3月31日,作为最后一批河北医疗队队员从湖北返回时,郭娜娜又感到十分不舍。“隔离这段时间,会与武汉那边一起工作过的战友聊聊天,得知他们都很好,特别高兴。”郭娜娜说。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解除隔离后去接女儿,好好地抱抱她。每次听到她在电话中嘱咐我好好照顾自己,就感到很欣慰,孩子长大了!”郭娜娜畅想着与女儿重逢的那一天。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