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京津走廊建起“花园城市”

2020-04-14 09:0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市文化公园第四届郁金香花展迎来众多市民赏花。 通讯员刘向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洋洋、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芳菲四月,春暖花开。廊坊市文化公园梦幻湖南侧,53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迎来久违的游客。“廊坊的变化太大了,我们的家乡太棒了!”市民们欢呼着,相机快门声悦耳动听,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

春意盎然的廊坊丹凤公园。 通讯员陈童摄

花池中,地形堆叠高低起伏,“水晶星”“范伊克”“塔克马山”“世界喜爱”“浪漫法兰西”等多个郁金香品种盛放其中,色彩斑斓,似彩虹舞动。“今年郁金香花展与往年相比更新了约20%新优品种,在设计上以大面积曲线方式打造多彩色带,展示以小见大、一步一景的特点。”廊坊市文化公园管理处处长助理付伟介绍,展区新增观景平台和蜿蜒曲折的甬路,让市民与花更贴近,尽享春日盛宴。

廊坊开发区友谊路樱花大道。通讯员贾珺摄

早在2006年,廊坊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是全省获此殊荣较早的设区市。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园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市情、对标对表京津雄园林绿化建设标准,以绿色润染城市道路,以花木装点公园游园,以文化带动景观设计,打造京津冀交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增长极”,为加快建设门户枢纽城市开动“绿色引擎”。

廊坊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 通讯员刘向摄

2017年8月,廊坊将月季花确定为市花,将其作为花园城市建设的“当家花卉”。近三年,该市依托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路径,加快月季花增植步伐,在公园、广场、街巷、游园“见缝插绿”种植月季,随后在市区主要迎宾线、新建道路、路口节点等绿化工程成片种植,使城区内的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把廊坊打造成“月季之城”。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通讯员高振永摄

2019年,廊坊市着重突出市花月季的应用,在市区建设月季主题公园、游园,大型公园中增设月季园中园;在城市迎宾线路及新扩建道路加入月季元素;沿街单位增加立体花墙,打造色彩缤纷、层次丰富的月季花海景观。全年市区总种植量达500余万株,月季花景观效果得到全面提升。

孩子们在文化公园鲜花绿地中游玩,感受自然美好。 通讯员陈童摄

行走在廊坊市区艺术大道西段,1米多高的树状月季挺立在道路两侧,43.5万株丰花月季、微型月季、树状月季把这里打造成了月季特色展示大道;永兴路南延绿化带,用月季铺设锦绣底色;西南环线绿化工程以月季花、月季树为主要花卉……一条条被月季簇拥的主干道,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抬头见绿、起步闻香,绿随路至、人到景到。悄然中,一幅城区色彩与风景相映成趣的醉人景色已经延展开来。

市区环城水系两侧鲜花盛开。 通讯员陈童摄

“人在城中,犹在画中,是我们对花园城市的美好期待。”廊坊市园林局办公室主任刘悦介绍,坚持“一街一特色、一街一精品”定位,他们分别打造了以樱花、玉兰、海棠、榆叶梅、碧桃等花卉为主的特色景观道路,规划设计了道路节点花卉组团和城市绿雕,更好地突出花园城市特点。从3月初至5月底,廊坊城区都处在一片五彩斑斓的花海中。

“打造花园城市,绿化是基础。据统计,截至目前,廊坊城区绿地率达到43.97%,绿化覆盖率达到47.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93平方米。”廊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普表示,在打造花园城市的道路上,廊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今年园林绿化将以机场北高速为重点,全力打造花园城市,计划新植、补植各类树木31.06万株,新增绿地60.41公顷;在艺术大道、和平路、银河北路、云鹏道等迎宾道路扩大市花种植规模、丰富花色品种;在丹凤公园北口、世纪广场和车站北广场建设市花景观,共种植38万株,极大提升花园城市内涵和品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