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值班老总读报|电商直播,“新消费”的新风口

2020-04-15 03:5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拉动经济增长,除了“新基建”,还有“新消费”。作为新型消费模式,电商直播领域三大变化尤其值得关注。

第一,直播体量全面爆发增长。

一改经典商业模式的附属和陪衬,抗疫激发的电商直播彻底火了,几乎覆盖所有领域。4月1日,淘宝头部主播薇娅直播卖火箭(准确地说是快舟一号的火箭发射服务),原价4500万,优惠价4000万,居然被秒抢。

第二,直播助农开始成为主流。

一改过去“小打小闹”尝鲜式带货,媒体+直播+公益,已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平台。央视“段子手”朱广权和“带货一哥”李佳琦的“小朱配琦”组合,网民观看次数达1.22亿,累计卖出4014万元的湖北特产。

第三,直播领域政府全面入场。

近日,广州宣布2020直播带货年全面启动,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直播电商之都。浙江与阿里巴巴合作,三年内在全省知名产业带建立100个直播基地;通过C2M(也就是客户对工厂)计划,打造100个销售过亿的超级工厂。

中国产业集聚专家杨建国认为,“全民直播元年”已不足以形容开年以来电商直播的吸引力和破圈力。2020年,应该被称为电商直播“全面上位之年”。

经过四五年的摸爬滚打,电商直播与产业企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基础和条件。疫情势必加速企业选择电商直播的进程,倒逼生产和商业模式重构,使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链接更紧密、更快捷,互动性更强。有研究机构预计,随着5G时代的快速到来,2020年,电商直播将拥有万亿元级的市场规模。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农产品大省,还是文化旅游大省。如何抓住电商直播这个“新消费”的新风口,是政府和企业不能回避的考题。

怎么样,你愿意搭上电商直播这班快车吗?有时候我甚至想,有朝一日,值班老总读报这个地方会不会也变成直播间呢?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