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兴“新基建”跑出加速度: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

2020-04-17 04: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兴“新基建”跑出加速度

——在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工地

建设中的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工地。通讯员李航摄

三部室外电梯、四部塔吊同时运转,不停地向主体建筑里倒运砖、水泥和模板等材料,上百名工人分工合作,在两栋建筑里同时进行二次结构砌筑……4月9日8时许,在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的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工地一片忙碌。

“在确保安全和照明的情况下,建模、砌筑等作业进行到23时;倒运材料等作业则通宵不停。”来自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工程公司的项目部经理刘欣说:“现在是人歇机不歇,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作为省重点项目,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是百度全国云计算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采用百度第四代领先的IDC基础架构,服务器装机规模12万台,将成为“AI+5G”时代强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底座。

据金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振国介绍,该项目是定兴县正在建设的第二个新基建项目,项目2019年1月31日签约,10月29日便进场施工,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创造了项目前期的“定兴速度”;今年1月10日,项目主体封顶,又创造了同类结构形式建设的“定兴速度”。

“受疫情影响,施工耽误了一个多月。必须继续创造‘定兴速度’,才能确保项目按原定计划在9月底投用。”刘欣说,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2月10日,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位;2月23日,工人开始返岗;2月底,返岗人员达到130人;3月2日,项目正式复工,将工序分为关键工序和非关键工序,把有限人力投入到主体工程收尾等关键工序……目前,正进行土建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原定计划需投入300人,实际投入450人。

在工地,大部分工人操着四川、贵州等地口音。刘欣说,刚开始组织复工,他们安排专车去西南地区接工人返岗,许多工人还是难以及时到位,到了的也要先采取隔离措施。多亏了定兴住建部门,帮助联系当地建筑施工企业,组织县城周边50多名工人充当“先头部队”,在进行专项培训的基础上,先期投入施工。

在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东南方向约3公里处,与之相配套的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工地内,只见西部已完成2.5米深的地基浇筑,正在进行GIS设备基础建设;东部正在进行配电室电缆沟支护。而在工地外,两条输电线路正在同时架设。

“工期紧,任务重,必须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工地的项目部经理王晓亮说,工程正常工期是12个月,去年11月中旬进场,今年3月12日才复工。然而,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要求8月底就得通电。为此,他们在增加人力、物力投入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加强预制成品的应用,一方面采取多个工序平行作业方法,以缩短工期。哪怕是身上掉几斤肉,他们也绝不让输变电工程拖了百度项目的后腿。(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李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