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67)|餐饮业复苏,没有套路只有真功夫

2020-04-17 04:5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4月15日晚,石家庄2020年夜经济正式启动。久违了的人间烟火,传递的是生活的温馨,提振的是消费的信心。

对餐饮业来说,过去几个月的日子真心不好过。疫情带来的寒冬还没有过去,有关行业复苏的两件事儿,成了近来舆论的热点。

一是“发券促销”。包括石家庄、秦皇岛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下馆子,提振餐饮人气。二是“涨价自救”。一波“涨价-道歉-恢复原价”的操作,让知名餐企海底捞和西贝成了“话题王”。

说到消费券,我觉得这个完全可以有。但财政拿钱补贴餐饮业只是权宜之计,非长远之策。至于菜品涨价,只要合法合规,属于市场行为,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但涨价后又道歉又促销这番折腾,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次“零成本”维持热度的营销策划。

加快餐饮业复苏,需要多方合力。各级政府在税收、金融、房租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憋了好久的消费者,在安全卫生和财务自由的前提下,下馆子时不妨多吃一点,吃好一点,既品尝了美食,又能为餐饮门店送一点温暖。

我一直认为,餐饮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餐饮企业要走出困境,别老在价格上打转转,更不该在套路中打主意。干,才是硬道理。

怎么干呢?撸起袖子加油干呗!

海底捞和西贝们创业之初,不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打拼劲头,凭着优质菜品和暖心服务,才迅速成长壮大的吗?当初怎么“火”起来,今天就该怎么“站”起来。

经历了彷徨和迷茫,更多的餐饮人“危”中见“机”,走上了自救之路。他们打开了新思路,等来了新机会,找到了新业态。

本土品牌如眉州东坡,通过重构产业链,开发新品类,不仅活了下来,而且还开拓了新巿场。外来品牌如肯德基、麦当劳疫情下坚持营业,不仅推出了半价套餐,还创造了“无接触点”取餐,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更安全。

餐饮业复苏,没有套路只有真功夫。疫情终会过去,当城市恢复往日的喧闹与生机,那些经受住了严冬考验、生存下来并重新出发的餐饮企业,必将迎来属于他们的春暖花开!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