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亮点探访|同辉电子:智慧灯杆让城市更智慧

2020-04-17 05: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⑩

同辉电子:智慧灯杆让城市更智慧

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利用智慧灯杆充电桩功能给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

“我们园区没有充电桩,但是照样可以给新能源汽车充电。”4月13日,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刘晨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进行现场演示。

只见他将充电插头直接插进公司正门广场上的一根灯杆上,简单方便。别小看这根灯杆,除去照明,它还有好多功能,充电桩只是其中之一。

记者发现,这根灯杆约10米,从上到下,设置有风速测试器、照明灯、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饮水槽、充电装置等多种设备,可以说是“一杆多能”。

“这是我们公司获得2019年度河北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的专利产品——多功能智慧LED道路照明系统成果转化,也就是以智慧照明为核心集成了众多应用功能的智慧灯杆。”同辉电子副总经理王广洲向记者介绍。

同辉电子位于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光电与导航战略性新兴电力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是一家集第三代半导体核心器件研发生产及智慧灯杆、SIC充电桩等终端产品生产运营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约20000平方米净化车间及多条全自动生产线。

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也是智慧城市建设最直接、感官可接触的部分。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灯杆将成为支持5G移动通信发展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同辉电子“一杆多能”智慧灯杆的设计理念源于合理、有序使用城市空间,美化道路环境,进而实现对城市的科学化管理。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着手研发智慧灯杆,致力于集成多功能模块,更好地满足5G、物联网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管理新的突破口、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切入口。

王广洲告诉记者,同辉电子研发的智慧灯杆,是一种集成功能感知、信息共享、设施共用三大层级25项功能模块以及预留未来模块的智慧灯杆系列产品。其中,功能感知,包括市政设施监测、智慧停车、应急报警等;信息共享,包括5G移动通信微基站、WiFi、无人机巡航等;设施共用,包括智慧照明、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等。

为迎合实际需求,同辉电子的智慧灯杆各部分以模块化方式集成,可根据城市道路、城市社区、城市广场、景区以及私家庭院等20种不同场景需求灵活选配,目前共有30多种产品已获国家专利。

“智慧灯杆不光要好看,关键还是实用、有用。”王广洲认为,智慧灯杆最大的价值在于,以灯杆为载体,融合电力、通信等多元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实现城市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为科学决策、指挥调度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这个是当天园区内灯杆周围PM2.5数值变化曲线图。”记者在智慧灯杆管理系统同辉智慧平台上,清楚地看到了该灯杆监测到的大气环境数据。

“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功能都可以看作智慧灯杆的信息采集功能区,接下来,我们将灯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同辉智慧平台进行信息分析和处理,并将最终分析结果传递给相关部门,最终达到智慧城市管理的功效。”王广洲这样解释智慧灯杆在助力智慧城市管理方面的作用。

原来,同辉电子智慧灯杆管理系统拥有一套独立的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主要包括智慧路灯控制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智能报警系统、能耗监测系统、电缆偷盗报警系统等10多个系统。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智慧灯杆的信息采集终端和各个功能终端,实现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处理、展现,以及信息的管理与发布等综合功能,可针对各个场景进行定制化服务,实现对路灯及其他设备的智能化管理,是智慧城市管理的重要工具。

据介绍,由于智慧灯杆的各项功能高度集成,支持远程操控、多维度数据分析决策,大大减少了建设和运维成本,促进节能减排,在未来智慧城市发展中将发挥一定作用。

目前,该公司的智慧灯杆已在河南省洛阳市等城市安装使用。(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