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持续放开堂食 河北石家庄餐饮企业重迎“烟火气”

2020-04-17 05:1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持续放开堂食 拓展线上销售

石家庄餐饮企业重迎“烟火气”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餐饮消费需求逐步得到释放,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餐厅,感受久违的城市“烟火气”。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多家餐饮企业。在保障疫情防控和饮食安全的同时,这些餐饮企业持续放开堂食,拓展线上销售,餐饮消费市场正逐步回暖向阳。

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堂食逐步放开

夜幕降临,临街店铺的灯箱渐次点亮。城市的夜不再那么静谧,而是随着街边玻璃橱窗中蒸腾起的“烟火气”一起热闹了起来。

3月25日19时,家住石家庄市书香华苑的徐先生步行来到直隶安家罩饼建华店,在店门前完成体温测量,用免洗消毒液清洁手部后,走进店里。

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徐先生为自己点了3串烤鸡翅,一份凉菜,一份罩饼。几分钟后,服务员将菜品上齐了。一番风卷残云后,徐先生用手机结完账,前后时间不超过20分钟。

直隶安家罩饼冀南区区域经理吴小娜告诉记者,他们在石家庄共有4家店。3月16日恢复营业后,餐厅迅速作出调整:安排顾客间隔就坐,将包间人数控制在8位以内,减少堂食的总体客流量;精简优化电子菜单,主推15道特色名菜,减少食客点餐时间;加快菜品制作,将食客用餐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

如今,4家店堂食的上座率不断提升,建华店在就餐高峰期的上座率达到正常客流量的50%。

在美食扎堆的石家庄市勒泰中心,多数餐厅已恢复堂食。各餐厅纷纷推行“无接触餐厅”模式,在实体门店内普及扫码点餐、扫码支付,并推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鼓励顾客点份餐,倡导文明健康消费理念。

3月以来,石家庄市餐饮企业纷纷复业。截至3月30日,复业营业企业达7418家,可堂食的餐饮店面超过7000家。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表示,近段时间,餐饮业堂食上座率上升明显,能够满足短时就餐、方便快捷的特色餐厅受到食客欢迎。

拓展线上经营新渠道,外卖成销售亮点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3月9日至15日,石家庄开始营业的外卖商户数环比前一周提高了28%,外卖订单环比增长40.6%。在这一周,4272份炒饼被消费,需求相比复工初期的2月中旬增长了3倍。

疫情防控初期,众多餐饮企业面临经营困境。1月20日至23日,4天时间年夜饭基本全部退订,提前准备的大量原材料备货全部积压;堂食销量降至冰点,营业额断崖式下滑……

拓展线上销售新模式,把因疫情不能外出聚餐的堂食顾客转化为临时的外卖刚需群体,成为多数餐厅的共同选择。

“以前,我们主要以堂食为主。恢复营业后,才开始推出外卖。”吴小娜说,开通小程序实现外卖和到店自提两种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外卖,餐厅不断加码线上消费渠道,吸引顾客回流。餐厅还增加了不同类型的盒餐外卖,满足单人食用的需求。

3月22日,在位于石家庄勒泰中心的镛旺楼粤菜餐厅,餐厅经理秦敏须正将最新一周的菜单共享到一家公司的微信群。这家公司复工后,选择通过镛旺楼为员工制作工作餐。每天制作将近60份的工作餐,成为餐厅复工以来的“重头戏”。秦敏须每周与厨师共同商议餐单,力求为客户提供营养丰富、菜式新颖的餐品。

由于处于商圈内,镛旺楼不断开发适合写字楼工作人员口味的菜单,尤其注重开发单人份的餐食,满足外卖顾客的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外卖平台为餐饮企业推出的“无接触配送”“无接触外卖防护罩”“流量扶持”等解决方案,对传统餐饮企业的全渠道运营起到了不小的帮助作用。

俞静表示,当前,餐饮业从业者的信心逐步恢复,他们将苦练内功,不断蓄力,为重新出发的餐饮业做好充足准备。(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