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骑手速度“慢下来” 文明素质“提上去”

2020-04-17 05:3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实施外卖、快递骑手记分管理制度以来,加强警企合作、信息共享,推动行业自律——

骑手速度“慢下来” 文明素质“提上去”

3月30日,在邢台市三院东门口,外卖骑手和执勤交警正在为快递、外卖、骑手专用停车位设置标示。 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供图

日前,邢台市交警支队通报了一季度市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章行为——

3个月共发生交通违章1587次,排名第一的是“驾驶电动自行车未穿戴统一编码的马甲”,其次是“骑手马甲编码、车辆编码必须一致,骑手随身携带《交通文明记分卡》,缺少一项的”,第三是“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

“骑手超速、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退出违章榜单前三名,曾经“一骑绝尘”的骑手正渐渐“慢下来”,文明素质显著“提上去”。

去年7月,邢台市开始实施外卖、快递骑手记分管理制度,推动警企合作,规范骑手的交通行为,引导骑手安全文明出行,如今成效已显。

4月10日上午,某快递公司的骑手正在邢台市桥西区“守敬岗”协助交警进行文明交通志愿实践活动。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供图

记分管理,让骑手“慢下来”

4月10日,邢台市中兴大街与守敬路口,来了两名特殊的“劝导员”。

他们是该市某快递公司的骑手小田和小王,一季度违章次数和分数在全市最多,按照规定到岗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红灯了,请您退到白线后面……”路口红灯亮起,手里小红旗挥下,7时30分许,他们协助交警进行文明交通劝导。8时许,他们又到交警管理岗“守敬岗”接受20分钟的交通安全培训。

“根据统计数据,小田和小王的违章次数已经达到5次,是骑手违章次数及违章分数的前两名。”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周志伟介绍,根据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规定,对他们进行处罚,并在市区创城培训岗接受1到3天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去年7月中旬,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外卖企业及市快递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办法,建立起警企协作机制,规范和加强外卖、快递电动车的通行管理。

外卖、快递配送员闯红灯、逆行、随意变更车道等现象屡屡发生,骑手交通安全问题成为城市治理的痛点。“以前因交通违规成本较低,很多骑手多次逆行、超速,屡教不改。”周志伟介绍,记分制有力地约束了骑手们的交通行为,从今年一季度的通报结果来看,逆行、超速等违法行为已明显减少,而交通违章较多的前三项,则对外卖、快递配送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亲身体验路口执法,快递员小田深刻地感受到了交通违法的严重性。“今后,骑车在路上,会时刻提醒自己,文明安全出行第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