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所有人 下馆子要用公勺公筷了

2020-04-17 10: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明办联合制定印发《河北省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对分餐制的分餐形式及服务要求,公勺公筷使用的术语和定义、配置要求、使用要求、服务要求、卫生消毒要求、宣传引导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此规范适用于各类餐馆、宾馆、饭店等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企业和集体供餐单位。

购买公筷公勺必须是从合法渠道购进的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合格产品。公勺公筷的外形尺寸、颜色、材质应当明显区别于自用勺子、筷子,可以在公勺柄处、公筷粗端分别标示“公勺”“公筷”字样,尺寸要大于或等于自用勺子筷子的尺寸,方便稍远距离夹取或盛取,避免混用。

各类饭店餐饮服务单位要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足够数量的公勺公筷,配备数量应按照店内就餐时最大客流量对应配备。每桌配备公勺公筷数量应与就餐人数或上桌的菜点品种数量相对应。摆放到餐桌上的公勺公筷应经过严格的清洗、消毒。公勺公筷应当在开餐前半小时之内趁热摆台。

卡座、散座、大厅堂食,推行公勺公筷制。即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原则,在每一道菜点(含主食、水果等)旁边配设一套公筷或公勺,置于架上。

雅间推行双筷制+公勺制。即根据用餐人数,在每个餐位摆放取食筷、进食筷,取食筷在右侧,进食筷在左侧,并为汤菜配设公勺。

高档宴席推行双筷制+公勺制,也可实行分餐制或位菜制;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点,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

服务人员分餐时应使用公勺公筷,所有的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服务人员应及时关注公勺公筷使用情况,并及时更换。

各类饭店餐饮服务单位应在餐饮场所(大厅及包厢)张贴例如“使用公勺公筷倡议书”的宣传海报、标语,在餐桌上摆放“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公勺公筷,文明取菜”等提示卡,营造文明餐桌氛围。

记者调查

公勺公筷,你用了吗?

小小的一双公筷,一头连着美味,一头连着健康。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等话题引发广大网民关注讨论。公勺公筷推广情况如何?记者在石家庄、唐山、衡水等地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石家庄

吃着吃着就“公私不分”了

4月9日18时,石家庄市勒泰中心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公筷公勺 幸福乘倍”等公益广告,走进庄里街,也随处可见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

在勒泰中心庄里街三楼一家烤鱼店的入口处,服务人员为陆续来用餐的消费者测量体温、登记。店内,在消费者按安全距离落座后,服务员拿上了一套颜色不一样的餐具并提醒“欢迎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我们营业这么多年一直都备有公勺公筷,以前是顾客需要时才提供,最近在顾客用餐前就主动提供。”该餐厅经理助理王琦说。

4月8日12时,位于石家庄市裕华东路的金山饺子富强店,一间可容纳10人的包间内,5名顾客分隔就座,服务员上菜时为每道菜都配了一双公筷。

金山饺子富强店店长董秀峰说,从3月中旬恢复堂食以来,餐厅严格执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服务员不但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必要时还会提供分餐服务。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多数用餐的消费者并没有使用公筷,有的吃着吃着就“公私不分”了,有的甚至直接把公筷当成了私筷用。

多个餐厅服务员也表示,只有一小部分顾客使用公筷,大部分还是用自己的筷子夹菜,饭桌上喝点酒以后,公筷就成了摆设。

一位就餐的市民刘女士说,看到餐厅有公筷她很惊喜,一开始她还积极使用,可大家都不用,显得自己很“矫情”。

衡水

顾客自我约定不用公筷要受罚

13日,记者走访衡水市区部分餐饮店发现,公筷公勺逐渐成为餐桌的“标配”,有些人还自发立起了规矩。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西路的忠义印象饭店,体温测量、消毒等环节完成后,在服务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预订好的包间。“欢迎用餐,现在餐厅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工作人员温馨提醒着。餐桌上,公筷公勺已经提前摆放好,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牌十分显眼。“为了咱们的就餐安全,请记得使用公筷公勺。”上菜前,服务员贴心地提醒顾客。对于这一提示,就餐顾客们表示理解,“使用公筷是对彼此负责,我们很乐意配合,希望酒店能坚持推广。”

服务员告诉记者,饭店推广公筷公勺以来,绝大部分顾客都能理解并且很好地执行,但也有个别顾客觉得使用公筷伤感情,对此有些排斥。“其实,围桌吃饭传递的是感情,公筷公勺体现的是文明。我们用餐中使用公筷公勺,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彼此。”服务员表示。

在市区中心大街一家饭店还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桌顾客在就餐前相互约定,谁要是因疏忽没有使用公筷,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吃饭时,大家都把安全放在心间,一顿饭下来,无一人违规。“惩罚是小事,关键是通过这种约束让大家养成安全文明的就餐方式。”发起人张女士告诉记者。

唐山

公筷公勺宣传标志亟待上岗

在唐山市,公筷公勺究竟有没有摆上饭店餐桌?餐桌上是否摆放提示卡?食客们用得顺不顺手?4月13日19时,记者前往爱琴海购物中心的几家餐厅进行实地探访调查。

在小放牛河北菜餐厅记者看到,服务员正在盘子上放置白色公筷和银色不锈钢公勺。记者注意到,食客们自用的筷子是黑色的,勺是白色瓷勺。“店里会为顾客提供经过严格清洗消毒、有别于客人自用的公筷公勺。不管客人用不用,每桌单独放置公筷公勺,服务人员也会主动提醒客人使用。”餐厅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标语、提示卡都没有出现在餐厅里。

说法

培养餐桌文明绝非一朝一夕

让一双小小的公筷嵌进人们的生活,着实要下一番功夫。

“不论是顾客还是服务员,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还不太强。”爱琴海购物中心招商营运部经理杨女士说,“疫情之下,使用公筷公勺作为餐桌文明的一种,被更多市民接受并付诸行动了。不过,餐饮习惯的改变绝非一朝一夕,需要慢慢培养。”

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认为,目前推行公勺公筷制,是低成本高效率保证餐饮卫生健康的有效之举,可操作性更强。如果公勺公筷成为普遍的饮食习惯,可以再逐步向分餐制靠拢。

(综合河北日报、衡水晚报、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