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第二批宫颈癌疫苗4月20日起开始预约!这份操作指南请收好

2020-04-17 20:34:29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4月20日起,石家庄市可预约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实行网上预约。本次计划网上预约接种四价HPV疫苗1680支,九价 HPV疫苗1260支,在全市57个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现将有关事宜提示您:

1、本次疫苗接种全部实行网络预约,不接受电话和现场预约。预约方式如下图:

第一步:关注“石家庄市疾控”(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进入微信公众号界面如图所示点击菜单栏“预防接种”

第三步:选择“HPV预约”

第四步:选择适合您的接种单位

第五步:可以按照需求选择需要的疫苗和接种时间

2、本次HPV疫苗预约开放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10:00点至2020年4月20日18:00截止。

3、参加本次预约接种的门诊:

4、首针预约成功,其余二、三针次不用再预约,只需按工作人员排好的接种程序进行接种。

5、预约成功者请在预约接种日,持本人身份证去预约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接种名额仅限本人,不得转让;未按时来接种者视为自愿放弃。敬请见谅!

6、接种对象及程序:

四价HPV疫苗适用人群为20-45岁女性,823元/针;

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为16-26岁女性,1323元/针;

于0、2和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计3剂。

7、7接种禁忌症:对酿酒酵母和疫苗成分过敏者不能接种;发热、严重器质性疾病、严重过敏体质和三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不宜接种;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不宜接种本疫苗;备孕期妇女不建议接种。

8、其他事宜:

(1)预约成功者在生理期可以接种本疫苗;

(2)由于疫苗数量有限,石家庄市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在石家庄学习或工作的人员可以参与预约,其余人员建议在当地解决接种;

(3)宫颈癌疾病的预防,除了接种HPV疫苗外,定期宫颈筛查必不可少;

(4)为满足广大女性朋友的需求,疫苗生产企业后续将会逐批供应。

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一种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我国女性患者中约90%以上的宫颈癌都与高危型别的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有关,目前年轻女性发病率逐年增加。

哪些人最容易患宫颈癌

1.过早发生性行为。因为女性的性器官一般在18岁后才能发育成熟,而过早的性生活、生育,宫颈上皮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抵抗力差,更容易受HPV病毒感染,因此建议青年学生要洁身自爱。2.有多个性伴侣。女性本人或其丈夫的性伴侣越多,宫颈癌的发生率越高。

3.妇科疾病不及时治疗。宫颈炎、阴道炎等细菌感染不及时治疗,经常刺激宫颈也会引起癌变。

4.不良生活习惯。反复流产,不注意经期和性行为后的卫生,长期熬夜加班,生活不规律,吸烟等也是宫颈癌的诱因。

宫颈癌的预防策略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一级预防的最佳策略。我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

HPV疫苗二价、四价、九价的有啥区别?宫颈癌疫苗的“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面越大。二价:主要预防HPV16和18型病毒,能预防70%的宫颈癌,适用年龄9~45岁女性。四价:预防HPV6、11、16和18型病毒,预防70%的宫颈癌、90%的生殖器疣,适用年龄20~45岁女性。九价: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型病毒,预防93%的宫颈癌、90%的生殖器疣,适用年龄16~26岁女性。

三种疫苗能混用吗?不能。每种疫苗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不同的人群根据适合的年龄范围选择一种疫苗,按照规定的程序完成接种,中途不能调换疫苗品种。

这三种疫苗的价格怎样?目前,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的价格分别为605元、823元、1323元。

怎么预约接种?采取线上预约分散接种的形式,大家可以关注石家庄市疾控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哪些人不适宜接种?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接种宫颈癌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2.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妇女,不要接种,等妊娠结束后再接种。3.哺乳期妇女慎用,应等断奶后再接种。4、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

接种HPV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吗?接种后,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头痛、发热或接种部位疼痛、肿胀、瘙痒等,但这是接种疫苗的正常反应,无需过度担忧。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