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何荣广:在坚守中燃尽生命

2020-04-18 04: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坚守中燃尽生命

——追记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乡派出所教导员何荣广

住院抢救过程中,暂时清醒的何荣广向来探望他的战友敬礼。 通讯员戴燕山摄

办公桌上摆放的一摞获奖证书,桌旁墙上挂着的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等奖状;拉开办公桌抽屉,简直就是个“药匣”,安乃近、奥美拉唑、阿莫西林等药瓶、药盒一大堆……

4月9日,笔者走进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乡派出所教导员(牵头工作)何荣广的办公室,一切似乎如常无异,然而他却再回不到这里了。

2月7日,奋战在新冠病毒抗疫一线的何荣广出现严重腹泻,他服药带病坚守;17日,病情转为急性肾衰竭入院;4月7日,他因病重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5岁。

“他太要强了,凡事都要争先进”

何荣广生前所在的凤凰山乡派出所是个“二人所”,只有他和李仕伟两名正式民警。根据规定,办案至少要两名民警参与,所以派出所的每个案件何荣广都要出面办理。

“何教肠胃不好,平时不吃辣的和凉的,每天药不断。”李仕伟说,2019年冬天,他和何荣广到海南抓捕逃犯,早晚天气阴冷,且食物多为辣口,何荣广吃药频率明显增加。

即便如此,何荣广仍坚持每天蹲守,从未因身体不适找借口退缩。“这是我的工作,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每次同事劝他休息时,他都这样回答。经过几昼夜蹲守,逃犯终于落网。

“他太要强了,凡事都要争先进。”因警力严重不足,何荣广几乎没有请过假。2018年底,何荣广和同事们说得了阑尾炎,要请假去做手术,其实他已被确诊结肠癌。在外地做完手术,出院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办公室。在同事记忆中,这是他请过的唯一一次病假。

“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他还患过结肠癌。”李仕伟回忆说,何荣广做完手术后工作如常,上级交代的工作和任务都要求同事们按时、保质完成。虽然身处偏远乡镇、单位人手紧张,但在何荣广的脑子里,从没有过“差不多就行”的词儿,他对工作从不找理由,凡事争先。

几年来,在何荣广的带领下,凤凰山乡派出所先后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4名,其中省督逃犯2名,办理各类案件200余起,各项专项行动也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凤凰山乡治安秩序逐年变好,发案数呈连年下降趋势,2019年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6起,同比下降72%和68%。何荣广和凤凰山乡派出所也因此多次获得上级的肯定和表扬,那满墙的奖状、证书记录了何荣广生前的光荣。

“村民的大事小情他都愿意管”

“何教不仅工作细致,还是个热心肠,村民的大事小情他都愿意管。”凤凰山乡歪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福胜回忆说,该村村民董某某和邻居闹矛盾多年,2018年,董某某因邻居在门口堆放柴禾影响其出行,便到凤凰山乡派出所报案。

这种邻里纠纷本不属于何荣广的工作,但他每次都管。在耐心听完董某某的叙述后,何荣广先是和他讲万事以和为贵的道理,安抚情绪,然后送他回家,并把问题反馈给村里和乡里。之后,何荣广把乡、村干部和邻里双方叫到一起,张罗开调解会,经过几次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多年的恩怨也随之化解。在收拾柴禾的过程中,何荣广又去了,和村民一起干活,用他的话说,干事儿就要有始有终。

歪顶沟村民丰丽英是云南人,20多年前嫁到这里,再没回去过。丈夫去世后,无劳动能力的丰丽英没有了经济来源,村里想给她和女儿办低保,却发现丰丽英户口在云南,还在使用一代身份证,并且早已过期,因没有身份证明,她无法乘车、住店,根本无能力回云南补办户口及迁移手续。

2019年,何荣广得知这一情况,同时还了解到,当时乡里除了丰丽英外,还有另外一人也是类似情况,便决定帮她们想办法。何荣广负责联系省内各级公安系统与云南方面对接,李仕伟去云南跑手续。经过几个月的忙碌,丰丽英等两人的户口和身份证终于办了下来。

“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

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何荣广投入到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疏散聚集人群、排查村民信息、检查隔离点设置……他每天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

何荣广同时被抽调到疫情防控木头凳警务站,三天一班,每次执勤都要在寒风中站立十小时以上。从站点下来后,他还要忙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要连轴转,饿了啃点方便面,困了在行军床上打个盹……

2月7日,在警务站值夜班的何荣广开始严重腹泻。“当时他脸色苍白,走路都打晃。”一起值守的辅警王青伟回忆,何荣广一晚跑了十几次厕所,可第二天他依然回到所里坚持工作。

“他就是靠止疼药挺着的。”李仕伟说,何荣广从那以后基本上就没躺着睡过觉,都是在椅子上一窝,“他只有窝着才不那么疼。”

2月15日,身体每况愈下的何荣广被同事们“撵”回了家。16日,家人开车带他去市里医院检查。

“急性肾衰竭,马上住院。”医院的检查结果让家人着了急,而何荣广却坚持回单位,他说防疫正在要劲儿的时候。

家人再劝,何荣广干脆坐在副驾驶不动,谁拉也不下车。女儿抱着他的腿大哭起来,“爸,求求你住院吧!我不想你再有事了!”

看着女儿,何荣广心软了。他放缓了语调,跟女儿保证:“爸答应你,回所里把事情安排好,处理完,明天一定回来住院。”

未料,第二天一早,他病情突然恶化,昏迷在家,家人将他送往医院抢救。

“他曾经清醒过,醒来第一件事就是问我们疫情防控咋样了,所里值班要注意的事项。”李仕伟说,何荣广苏醒当天下午,就和他打了视频电话,“他就是这样的人,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要不他也不会吃药坚持工作。”

在青龙公安局组织的告别仪式上,副局长杨广眼含热泪地说:“我们痛失了一位好战友、好同事、好兄弟……”秦皇岛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冯秋季赶来送上奖章和证书,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何荣广获得河北省公安厅二等功奖励,并入选2020年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戴燕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