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复课在即,河北衡水“一校一策”全力保障食品药械安全

2020-04-20 01:4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根据河北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自4月23日起,河北衡水市域内学校将陆续错峰开学。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保障工作,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实施一校一策,提前对参与专项行动的执法人员进行14天的体温监控,于4月16日赴衡水第一中学就用餐、用药、特种设备、计量设备检测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开学安全。

突出餐饮安全检查,降低集体用餐风险。以过期食品为重点,组织学校食堂开展过期食材大清理,冰箱冷柜大清洗、工具用具大消毒、备餐专间大消杀、就餐场所大清洁、后厨卫生大扫除,并鼓励校园食堂采用少量多次的采购方式、尽量减少库存,保障食材新鲜,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查食品原材料采购、严查食品加工制作、严查就餐卫生环境、严查健康持证、严查食品留样,规范餐饮加工环节,严格遵守进货查验记录、采购索证索票等制度,杜绝使用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畜禽自加工食品,禁止采购野生动物、活禽、活畜作为食堂用餐的食材原料。

对校园医务室开展检查,保障师生用药安全。滨湖新区分局药械科执法人员对学校医务室储存的药品有效期和药品储存条件进行核实,坚决杜绝使用过期药品。对医务室医务人员使用的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进货渠道和产品相关资质进行核验,并在货架上随机抽查4种常用药品,与药品进货台账进行核对,核查票、账、货的一致性。

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安全保障。详细查看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登记检验情况,了解了设备操作人员持证和培训情况,检查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要求学校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定期自检工作,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台账、隐患排查计划、隐患排场清单,重大隐患整改方案,坚决做到“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转,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对测温设施设备进行检测,做好防疫技术关。额温枪是疫情期间的重要防控设备,是将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中重要的一环,督促衡水第一中学将130余把额温枪送至衡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院进行检定校准。并与检验院进行沟通协调,开辟送检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学校开学所需额温枪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实现随到随收、随收随检、随检随出。

执法人员还对学校的防疫物储备情况进行了解,对防护用品质量进行检查,全面保障师生复课安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