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真抓实干,为复工复产“舒筋活血”

2020-04-20 03: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日的街头,车流人流多了起来,开门营业的店铺多了起来,公交站旁亮起的广告窗口也多了起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有这样一组数据让人感到欣慰和鼓舞。98.6%,这是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80%,这是截至4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而在河北省,截至3月12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就已经有12647家,复工率达到99%;复工返岗人员229.1万人,返岗率达到89.7%。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有些企业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重,虽然复工复产了,但许多“梗阻”仍然存在,运转并不完全顺畅;还有一些地方,复工率虽然上来了,复产率却没有同步提升,这中间就很可能有“走走数字”“做做样子”的形式主义存在。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尽管复工复产意愿强烈,但既要面对供应链、资金链的堵点,又要面对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的不足,实际达产率并不理想。从这些情况来看,帮助企业解决种种实际问题,为复工复产“舒筋活血”,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全新考题——考验的是勇气和担当,也是能力和智慧。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不能光动口、不动手,光下指标、不想办法。为复工复产“舒筋活血”,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扶一把、送一程,推出“妈妈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服务,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税收优惠为企业减轻负担……前一段时间,我省各地针对复工复产出台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接下来,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强化政策落地、强化服务帮扶。相信只要把“推拿理疗”的服务工作做到位,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栓塞”,复工复产的“经脉”就一定能越来越畅通。

中小微企业就好比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经济运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把“毛细血管”疏通好,是个“细致活”,需要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在疫情的影响下,有的行业需求下降,有的行业需求陡增,有的销售渠道不畅,有的融资比较困难……中小微企业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开动脑筋,坚持差异化的思路,学会“用一个钥匙开一把锁”。比如,省科技厅近日联合河北银行推出10亿元“疫情防控科技贷”,主要为从事疫情防控技术研发、物资生产的省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再比如,邢台市金融机构制定“一企一策”纾困方案,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诸如此类的实践也证明,纾解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困难,还是要真正摸清企业运营的难点、堵点在哪里,有的放矢指导推进,将政策、资金的红利精准地输送过去。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也挡不住我们对未来的期待。真抓实干为复工复产“舒筋活血”,让更多机器轰鸣起来,更多企业回归正常经营轨道,我们就一定能化危为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