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梁迎勃:“逆行征战,此生无悔!”

2020-04-20 03:5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巨鹿县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梁迎勃

“逆行征战,此生无悔!”

梁迎勃在武汉抗疫一线。本人供图

3月24日,记者给梁迎勃打电话时,他正在休整的酒店里,总结梳理抗疫心得。

“在武汉的近两个月,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经历。逆行征战,此生无悔!”在梁迎勃心里,这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34岁的梁迎勃,是巨鹿县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他的爱人是县医院医生。“救死扶伤,使命所然”。在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家人全力支持。

“我从事重症护理工作10年了,对业务水平有自信。”大年初二,他简单收拾行囊,随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南行,抵达抗疫最前线——武汉。

这是梁迎勃第一次到武汉。凌晨的车站有些阴冷,站台上除了医疗队员,看不到一名旅客。街头安安静静,空无一人。他的心里生出些许悲壮。

经过休整、培训,梁迎勃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护目镜,进入病区开始工作。

为了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他在进入病区前3个小时就不再喝水。轮班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完全湿透,汗水顺着裤腿流进鞋子,走起路来“咔滋咔滋”地响个不停。

梁迎勃护理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各种监测设备、治疗设备非常多,他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并做详细记录。

期间,他接收了一位危重症患者,“是一位阿姨,她一被推进病房,我就注意到她的嘴唇、脸色甚至指甲,都因缺氧变成紫绀色,人已昏迷。”

梁迎勃给她戴上氧气面罩,接上仪器,屏幕上显示血氧饱和度只有40%,血压70/40mmHg。遵照医嘱,他先给这位患者注射药物,其他护士推来呼吸机、准备好气管插管设备。患者缺氧已持续数日,若不马上抢救,随时都有严重低氧血症导致死亡的可能。

因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插管时患者气道打开,患者呼吸特别急促,一旦咳嗽,飞沫传出,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极大。梁迎勃准备好复苏气囊,协助医生插管,同时盯着监护仪,还要不断地给患者测血压。

“整个抢救过程极其紧张。”梁迎勃回忆,等到插上管、上了呼吸机,他发现患者血氧饱和度一点点上升,血压慢慢恢复,大家悬着的心才暂时放下。

接着,梁迎勃为患者置动脉导管,抽血分析、化验,因为戴了三层手套,没有手感,再加上患者血压低,动脉搏动不明显,他只能凭经验慢慢进针。因为防护罩有雾气,他使劲睁眼看着针头,看到血慢慢地涌上来,他知道,成功了!

随后治疗中,梁迎勃给她喂饭,喂药,擦屎端尿,口腔护理,行俯卧位通气,拍背促进排痰等,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护理,但在抗疫前线,可谓步步惊心。

经过治疗,这位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并能与人交流,“她说‘我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再后来,她转至普通病房,临走前,她握着梁迎勃的手:“梁护士,谢谢您的照顾!谢谢河北人!你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梁迎勃说,重症监护室工作强度高、风险高,但从没听到一声抱怨,在工作满月即将轮休时,他主动递上继续请战书,摁下红手印,“人命关天,能抢一秒是一秒!”

在武汉,梁迎勃迎来了34周岁生日,这是他离家最远,却是最特别的一个生日。他的同事、家人以及朋友们用不同方式为他送去了生日祝福。

6岁的儿子给他画了一幅画,画上有蛋糕,有祝福语,“觉得儿子瞬间就长大了,他说爸爸是‘英雄’,这个礼物,我将永远珍藏。”梁迎勃开心地笑着。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