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人在河北|扈德辉:我和保定中关村共成长

2020-04-21 00: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3日9时,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双子座大楼里,入驻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当日一大早,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扈德辉就从北京赶来,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上午开会研究5周年节点的总结宣传,走访几家入驻企业了解所需所盼;下午参加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学院合作模式讨论会、与保定市工信局商讨合作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事宜。

虽然现在身兼数职,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这个身份,是扈德辉最看重的。手机里,“保定中关村信息谷工作群”一直置顶。他与保定的沟通也是24小时在线。

扈德辉展望保定中关村未来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5年前,扈德辉和三名同事从北京中关村来到保定。一直在IT行业搞技术的他,运营科技园区还是新手一枚。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于2015年4月28日正式挂牌,是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保定方面诚意十足:20年长期合作,前10年免租金运营,请中关村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保定市政府不干涉具体经营,双子座大楼由中关村全权运营。

而对中关村来说,这是向京外迈出的第一步,一定要走稳走好。

带着压力和期待,扈德辉不停地在北京、保定两地跑,全身心地展开招商工作。他把北京的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和行业专家邀请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参观,随同保定市领导一起到北京各个活动上做推介。由于需要频繁往返两地,最初的那段时间,他几乎住遍了双子座附近锦江之星快捷酒店的每个房间。

渐渐地,慕名而来的企业多了起来,但扈德辉却不急于把大楼填满。他深知,谋求短期租金收益不是中关村来保定的目的,植入创新基因,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创新生态系统,才是关键。

立足当地产业基础,扈德辉和他的团队给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确定了“门槛”——智能电网、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含量不高的,决不能放进来。

当时,一家保险公司找上门来,想包下两层办公区建分公司,被扈德辉一口回绝。而当90后小伙儿王世杰用一台旧电脑把自己研发的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给扈德辉时,他当场就拍板,给了王世杰一间40平方米的办公室,还免了半年的租金。

扈德辉这种看似固执的坚持,最终得到了大量创新企业的认可。目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率超过80%,入驻企业一半以上来自北京,包括中创燕园、思瑞恩新材、用友网络、华凯光子在内的371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注册办公。

如今,双子座大楼已成为保定市创新创业集聚地。在大楼西面约3公里,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已经投入运营,研发成果可以就地转化。占地5平方公里的保定·中关村创新产业园也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创新生态系统有望在这里建成。

保定中关村长大了。

而与保定中关村一起成长的扈德辉,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近两年,扈德辉又增加了新业务——分管北京顺义、吉林长春、辽宁沈阳等地的中关村项目。与5年前刚接手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时的零经验、零基础相比,扈德辉少了一些忐忑,多了一份从容。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