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探访:当好高质量建设“开路先锋”

2020-04-21 02: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面上,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高空中,几十台塔吊摆动巨臂。站在雄安站站房五层的作业平台极目远眺,从绿色爬架中长出的灰色铁路桥一路向北奔向大地尽头;俯瞰站房作业现场,捆扎、浇筑、吊装、焊接……工人在各自岗位紧张忙碌。经过四百多天的奋战,椭圆形水滴状造型的雄安站站房初露端倪。

雄安站站房建设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一标段承轨层混凝土施工已经完成,项目正在进行高架候车厅及屋面钢结构施工,雄安站二标段正在进行承轨层混凝土结构施工和高架候车厅及屋面钢结构施工。作为京雄城际铁路的重要站点雄安站,设计为五层的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90%,即将全面进入装修阶段,预计5月底全线无砟轨道铺设完成,9月下旬开展全线联调联试,在今年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各种交通工具融合在一起,汽车、高铁、轻轨、公交,实现不出站就能换乘

作为未来雄安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雄安站充分考虑新区远期交通需求,站房总规模为13台23线,总面积47.5万平方米。未来,包括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至商丘高速铁路等在内的五条高铁和城际线,都将经由雄安站,共同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

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雄安站房指挥部工程部部长杨尚东向记者介绍,总的来说雄安站建设分为两部分,从站房屋顶拉开的采光通廊把这两部分天然分割,一部分是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的京雄场,共有7台12线;另一部分是后期预留场,也就是津雄场,有4台7线。京雄场主要承运北京到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以及后期准备实施的丰雄商高速铁路,也就是丰台到雄安再到商丘的一条高铁线。“后期预留场则会引入雄忻高铁和津雄城际铁路,就是雄安到忻州的高铁与天津到雄安的城际铁路。在预留场的最东侧,则是新区的轻轨,有两台4线,全部建成后,雄安站可实现站内换乘。”杨尚东介绍。

站内换乘,是雄安站城站一体化设计的重要体现。“雄安站把各种交通工具融合在一起,汽车、高铁、轻轨、公交,实现不出站就能换乘。其他的火车站可能把城市分为东、南、西、北几个区域,但是雄安站通过地下的城市通廊,乘客可以从火车站里穿过去,不会把城市功能区域分离开。”杨尚东告诉记者,以往一些高铁站的设计没有充分考虑到城站一体化,高铁站建成后,无意之中把城市分割成了不同区域,导致不同区域之间无法通行等问题。雄安站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通过地下通廊这一设计,避免了对城市功能分区的切割。相比“火车站”的功能定位,雄安站更像是一个“枢纽”。

根据规划,站房的地上一层是地面候车大厅和配套公共场站,二层是铁路站台层及轨道交通R1、R2线预留站台层,三层是高架候车大厅,地下一层是城市通廊、商业开发区域和地铁M1线。通过地上、地面、地下立体化的交通布局,充分利用站台空间,缩短旅客换乘的物理距离,最大限度地降低旅客的换乘时间。

•高效利用资源,充分亲近自然环境,打造匹配千年大计的“雄安质量”

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雄安站要在24个月的工期建成47万余平方米的建筑,规模大、工期短、工序多、工艺复杂,对施工组织要求极高。雄安站钢筋用量85000吨,混凝土用量达到了502000立方米;钢结构57400吨。如此庞大的物资数量,如何高效利用资源,成为工程建设需要答好的“第一张卷子”。

除了做好每天的环保检测、扬尘污染控制和检测降尘处理外,绿色环保、资源节约理念一直贯穿雄安站建设始终。“在道路方面,我们采用的是混凝土装配式道路和钢板道路,这些装配式道路在本工程可以运用,然后这个工程完毕后,可以周转到其他工程继续重复使用,这和以往采用混凝土直接浇筑的临时施工道路相比,既节约了资源,也取得了更好的扬尘控制效果。”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工程技术部副部长杨鹏介绍,雄安站深基坑边坡采用的防护材料,也是可回收的防护材料,相对于传统的混凝土喷锚材料来说,也是更加绿色环保的生物材料,对环境更加友好。

在雄安站一楼候车大厅,被称为“高级灰”配色的清水混凝土柱摸上去光滑柔和。清水混凝土,指的是通过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呈现出自然的“高级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进行修饰。雄安站站房建设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清水混凝土和一般混凝土相比,表面更加平整光滑,色泽更加均匀,还没有裂缝、蜂窝麻面等问题,可以省去涂料、饰面等装饰,既有利于环保,还可以节省时间和装修成本,最重要的是,清水混凝土建筑属于绿色建筑,更加低碳环保,节省资源。

雄安站的智能基因不仅存在于“肌体”,更深入“骨骼”。基于BIM和GIS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已经用数字模拟出了整个站房,每个点都能与现实吻合。

“我们采用了BIM‘陪伴式’设计,工程完工后,将移交全生命周期的三维数字档案。”中铁建工雄安站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意味着这是一座拥有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档案的建筑,整个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追溯,比如某一个灯具坏了,维修人员可以查询到这个灯具是哪个厂家生产、如何安装的,确保正确维护。一些重要设备和节点,安装了感应设备,建筑出现问题可以自己发出警报。

按照计划,雄安站将于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雄安新区将形成与北京的半小时交通圈。未来,雄安与天津、石家庄等地也将实现快捷连通,成为京津冀城市圈的重要交通枢纽。(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