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河北多项政策打造大众创业升级版

2020-04-21 03: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提升带动就业能力

河北多项政策打造大众创业升级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解楚楚)“自家经营的旅馆一楼屋顶出现了渗水,急需资金维修,但赶上了疫情,以为创业担保贷款不能及时申请,没想到3月初在市人社局、邮储银行的帮助下,实现了申请、调查、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3月底,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经营旅馆生意的刘佳凯拿到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这也是河北省第一笔全程网上办理的创业担保贷款。

同样是创业者,除了资金支持外,柏乡县王家庄乡南张村的张晓利,还在县人社局创业培训中获得了能力提升。“得益于‘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套餐扶持模式,我学会了经营和管理,开起了自家的小超市。”

坚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是“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河北省人社厅深入贯彻“三创四建”活动部署要求,坚持把大众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出台就业创业系列政策;用足资金助推器,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搭建在线云平台,开展网上创业培训和远程学堂;健全机制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加大创业扶持资金支持。河北省多地发挥网上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优势,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办理条件,及时提供续贷帮助,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1至3月,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8亿元,扶持创业2532人,带动就业5776人。

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落实创业孵化基地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降低初创人员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服务活动。大力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举办返乡创业展示活动,组织评选优秀返乡创业创新项目,为返乡创业者搭建创业项目成果展示、产品市场推介、创业链现场对接的展示交流平台,促进返乡创业项目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又好又快发展。

更实举措推动创业载体建设。实施“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引导“双创”示范基地、专业化众创空间等优质孵化载体提供公共服务。开展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评选活动,对全省150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进行优化升级。创建河北省创业大学品牌,在2019年评定10家河北省创业大学基础上,2020年的评定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最终将打造创业有引导、政策有集成、产业有合作、服务有质量、基地有扶持、资金有帮助、人才有培养、发展有支持的创业带动就业升级版。

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自主创业环境,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发挥创业投资促进“双创”和增加就业的独特作用,对劳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予以政策扶持。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将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放使用,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