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正式开建!世界首个亚高原冰上运动训练馆落户中国

2020-04-21 10:42:3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专属训练场馆来了。记者20日获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于日前正式开工建设。建在海拔1300米处的训练中心,也是世界首个亚高原冰上运动训练馆。

效果图

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位于承德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包括一座2.2万平方米的训练中心,以及制冰机房、制冰配电室、锅炉房等设施;地下建筑面积504平方米,为消防泵房、水池、给排水、供电入地改造、燃气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效果图

据了解,由于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位于坝上高原地区,海拔高度在1200米到1800米,也因此,建设在海拔1300米处的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将是世界上首个亚高原冰上运动训练馆。相关人士介绍,相对于平原地区,亚高原训练既有一定程度的缺氧刺激,又能保持平原的训练强度,有利于最大程度地调动运动员的机体潜能。

现场图 施工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也是一个集大道、花样、短道和冰壶于一体的“四合一”综合场馆。和“冰丝带”一样,训练中心的1.2万平方米冰面采用了全冰面设计,并运用世界最先进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

现场图施工方供图

“根据进度安排,我们要在190天内实现工程的交付使用。”施工方北京城建北方集团训练中心项目经理吴琪坦言,工期的压力对设计、施工和现场组织调度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何实现190天的任务?项目正式开工前,一份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表便摆在了每位管理人员的面前,流水段该如何划分、哪些工序可以采取平行施工、钢网架的提升方案怎么定……关键问题都在计划表中一览无余。自开建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项目团队开足马力加速干。开工仅15天,便完成基础土方开挖1万余方,独立基础施工的40%,以及训练中心房心回填工作的70%。

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专属训练场地,将为国家运动员争取优异成绩提供保障。按照计划,工程将于2020年10月18日竣工。

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