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力推进六方面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1 10:5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北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柳青摄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从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北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六个方面工作,掀起了决战决胜新热潮。

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剩余贫困人口,做到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三个全覆盖”。建立健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监测预警、排查处置、运行管护的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格脱贫标准和退出程序,确保6月底前全部高质量脱贫。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毫不松懈地抓好摘帽县、出列村、脱贫户的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脱贫攻坚主要政策稳定,做到工作重心不变、资金投入不降、人员力量不减。对已脱贫人口组织开展全面“回头看”,进一步落实好后续扶持和巩固提升政策。对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群体,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因户因人落实产业、就业、综合保障、专项救助、防贫保险等措施,防止致贫返贫。

推进重点任务清单落实。用好贫困人口识别认定和精准脱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贫困人口产业就业问题、解决低保对象问题、“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情况等“6项重点任务清单”,对所有数据全面核实核准,对所有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对所有工作抓紧查漏补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聚焦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4个清单,逐项销号清零。将国考反馈问题与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共性问题、主题教育、巡视审计、督查暗访等发现问题,一体整改落实,逐条逐项验收,确保“点对点”问题和举一反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普查。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部署,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确保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切实强化脱贫攻坚保障。继续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落实好领导干部包联、脱贫攻坚“擂台赛”等制度。开展联合督查,实行驻县督导,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指导。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的,实行常态化约谈问责,倒逼工作落地落实和脱贫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