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好消息!河北石家庄19社区可免费筛查5种常见癌

2020-04-21 14: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福利来了!即日起,石家庄市19个社区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可进行五种常见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免费评估和筛查。

记者从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石家庄市2020年(第五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同承担。目前启动的19个社区对应的医院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该项目自2016年在石市开展以来,已为8万多名城市常住居民进行了高危人群的免费评估,为2万多例高危者进行了高危癌种的临床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使许多癌前病变病例和早期癌症患者得到了及时发现和治疗。

参与条件

1.石市19个社区辖区内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居民;

2.实足年龄45岁—74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

3.未患过癌症的居民;

4.近5年内未参加过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5.自愿参加。

参与流程

参与者首先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报名预约,筛查时请居民带上身份证,工作人员将指导您填写“高危人群评估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免费采集指尖血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采集大便标本进行粪便隐血实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然后由工作人员,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参与者患常见的五种癌症(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风险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预约参与者到指定医院进行这种癌症相应的免费筛查。

值得提醒的是,为方便居民评估,减少人员聚集,2020年石市扩大了社区卫生机构数量,请符合条件并有意愿参与的居民,提前与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电话联系,预约评估时间,到评估现场后按工作人员要求,有序评估。

本年度的问卷、评估人数为1万人,完成后即结束。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