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爱花小伙育出国际名荷创制荷花宴

2020-04-21 14:2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5年追逐荷花梦,育出国际新品,填补省内空白

爱花小伙育出国际名荷创制荷花宴

荷花宴的菜品。

荷花宴的菜品。

陆宁的荷花品种。

陆宁从小爱花,尤其痴迷荷花。

荷花宴。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代晴

通讯员 田秀娟 文/图

15年,从27盆荷花起家,发展到拥有100多个池塘、年产10万余株种藕的名品荷花园;15年,产品从无人问津到行销全国,还培育出国际名品荷花,获得国际认可;15年,河间市兴村乡陆家村的陆宁,从26岁的追梦小伙变成41岁的养荷专家,走过创业初期的迷茫与开疆辟土的艰难,打造出闻名遐迩的“荷花王国”,还将打造一条关于荷花的产业链条。

缘起

从小痴迷荷花, 点亮种荷梦想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荷花园内,陆宁身着雨衣,手拿高压水枪,在池塘里“起苗”。他说,“要先用高压水枪把淤泥打松,再一点点摸到种藕的头和尾,才能完整地捞出来,不碰坏藕芽,否则种藕就废了。”

陆宁从小喜欢花,尤其痴迷荷花。初中辍学,他打了几年工,然后把挣的钱全买了莲藕和有关荷花培植的书,先在家里种了几年荷花。到了30岁那年,他押上全部家底,又借来4万多元钱,在家里的4亩地上挖坑种莲。

“好好的地不种粮,瞎折腾啥?!”他人的质疑、嘲讽,父母的阻拦,没能绊住陆宁追梦的脚步。

种植荷花是件苦差事。陆宁废寝忘食地种荷,夏天凌晨4时起床,开始套袋,隔离雌蕊和雄蕊,杂交育种,每天忙到深夜。为了观察记录荷花的生长和习性,他长年住在园子里,“泡”在池塘里。

有一年秋后,他顶着寒风坚持在池塘里干活。到了晚上,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躺进冰窖一样的窝棚里,瑟瑟发抖。寒冷、无助、酸楚,一齐涌上心头。但当次日的阳光照进窝棚,他又精神抖擞,迈入池塘。

苦和累都不可怕,怕的是技术不成熟,荷花毁于一旦;怕的是,培育出产品,却没有销路。既然已经上路,陆宁就要走下去,看书订报,上网求教,四处寻找销路。

2010年夏天,陆宁想去合肥参加展会,却没有路费。妻子支持他,拿出了结婚时攒下的2000元“磕头钱”。接过妻子的钱,他差点落下眼泪。

北京种荷专家王正印得知陆宁培植荷花的事,被他的劲头感动,专程开车到河间帮他规划,教他培育知识。于是,陆宁挖到了第一桶金。“几万元,钱不多,但真是高兴啊!”现在说起这些,陆宁依然很激动。

追梦的过程,有喜悦,更多的是辛酸。

圆梦

育出国际新品,填补省内空白

一年回本,两年扩建,园子越来越大。然而,陆宁还不满足。他有一个梦想,培育一个国际认可的新品种。

可是,培育新的荷花品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新品种要独具特色,然后观察记录三到五年,待性状稳定后,才能送至国际莲属新品种登录中心,在那里还要再观察一年,各方面良好才能最终被认可。

为了这个梦想,陆宁没少尝试。他每年培育新品种种子两三千盆,但能筛选出来的不过三四盆。最后,能送到国际莲属新品种登录中心的少之又少。有些送去了,一年的观察期过后也杳无音讯。但他从未放弃,不停地琢磨、研究,最终培育出瀛州古韵、瀛州青莲、长卿莲等十几个荷花新品种。

2013年,他采用逸仙莲做母本,利用风、蜜蜂传粉的自然杂交选育方式获得种子,再进行人工播种,经过反复筛选,培育出了新品种。同年8月,荷花开花了。陆宁非常高兴,每天精心呵护着这来之不易的花种。经过三年的稳定期观察,这个品种逐渐成熟。2016年,他将这个品种送至国际莲属新品种登录中心。

“我给它起名为‘瀛州舞韵’。”陆宁说,“瀛州舞韵”的培育地为河间,河间古称瀛州,它的花瓣为飞舞状,好似舞者在跳舞,有舞韵之美。

2017年年底,“瀛州舞韵”在国际莲属新品种登录中心经过一年观察,评审给予评价:符合新品种登录标准,准予登录。历经4年多,陆宁辛苦培育出新品种“瀛州舞韵”,填补了河北省荷花育种的空白。拿到证书,他笑得合不拢嘴。那一刻,他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杂交育种非常有意思。一个是父本,一个是母本。你不知道它们杂交之后,将来的孩子长啥样。”陆宁饶有兴趣地说着,还展示了他去年收集的种子。每个装种子的小袋子里都有一个小牌子,上面标注着“父本”“母本”。

“这个种子,父本是洁火,母本是友谊牡丹莲。这个种子,父本是金苹果,母本是圣火……”陆宁介绍着那些种子,如数家珍。每一株荷的习性、授粉日期、亲本情况,他都详细记在本子上。满满两大本笔记,被他像宝贝一样锁在家里。

有一个叫“艳阳天”的荷花品种,属于纯天然三倍体,业内人士都说不能结莲子,也不能通过育种种植。陆宁不仅收获了5粒种子,而且种植之后还开了花,选育出了新品种。

“那一刻我高兴极了,很激动!大自然真的很神奇!”陆宁说,经历了这件事,他得出了一个结论——很多事,只有进行深入探索,才能得出结果。

天道酬勤。这些年来,陆宁专心培植荷花,他的盆栽荷花行销全国。而且,除了培育出国际认可的新品种外,他的多个展品在全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奖。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他送展的睡莲获得二银二铜4个奖项。

憧憬

培育系列品种, 打造产业链条

“瀛州舞韵”获得国际莲属新品种登录中心认可,陆宁说,“我想培育一系列带有‘瀛州’标记的新品种,让我们古老瀛州的名字在国际上更有名。”

漫步于陆宁的名品荷花园,春水摇影,小荷初长,小鱼游弋,一派美景。

“塘里育荷,荷下养鱼。鱼的品种有锦鲤、锦鲫等,可以吃虫和蚊子卵,有效抑制荷花虫害。而且,荷花池里的鱼属于半野生养殖,不投喂任何饲料,肉质鲜美。”陆宁说,下一步,池塘里计划养殖一些甲鱼、泥鳅、小河虾,不仅能改善荷塘土壤,还能延伸产业链条。

水里有荷有鱼,花间蜜蜂采蜜,地上有鸡有鸭……陆宁描绘的田园风光令人神往。

2019年河间农民丰收节,作为现代农业创新创业青年,陆宁受到表彰,对未来充满信心。随后,他建了两个盆栽荷花大棚,今年开春培育了3000多盆荷花。未来,他计划打造一条集培育、种植、生产、餐饮于一体的“荷花王国”产业链,把挚爱的荷花产业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陆宁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村子里都有坑塘。“通过坑塘生态治理,对坑塘进行蓄水,投放鱼苗、种植荷花改善水质,再种植上亲水植物,养鲫鱼、鳙鱼等控制藻类生长。”陆宁觉得大有可为。

“藕花深处品荷香,赏荷赏酒赏花塘。自在穿行芳径美,芙蓉带雨醉天堂。”这是陆宁的愿望。未来可期,相信陆宁的荷花梦会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