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邯郸体育教师李瑶:享受站上雪场的每一分每一秒

2020-04-21 14:58:54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邯郸七色光开阳中学体育教师李瑶——

享受站上雪场的每一分每一秒

核心阅读

河北邯郸的李瑶,有好几个身份:在学校,她是带学生体验陆地冰壶、轮滑等运动项目的体育老师;在雪场,她是带出河北省第三名的滑雪队教练;平日里,她会到本地新闻广播台和其他学校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有时候,她又在国内国际冰雪赛事中担任裁判员……随着冰雪运动的火热,李瑶的生活越发忙碌。

体育课上向学生传授轮滑技艺、在滑雪场指导专业滑雪队员、执裁国内国际冰雪赛事……随着冰雪运动的火热,河北邯郸七色光开阳中学体育教师李瑶也越发忙碌起来。

近年来,河北深入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进社区活动。2019年冬天,全省累计举办各类冰雪赛事2000余场次,参与和带动人数超过1500万,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原本只在体育课上带着学生跑步做操的李瑶,也有了更多机会向身边人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

一身的技巧摔出来

2010年,李瑶入学沈阳体院。东北地区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传统,沈阳体院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冰雪专业人才。耳濡目染,李瑶选择辅修冰雪运动专业,父母却难以理解,“小姑娘家弄什么冰雪,不如学体育管理,将来做白领。”冰雪运动在他们看来是“冷门”,不好找工作,得“忍饥”,找到工作,又得“受冻”。

李瑶却爱上了滑雪的感觉。“第一次穿上雪板滑初级道,不太会控制,越滑越快越害怕。”还没滑出10米,李瑶就摔倒了,因为不知道怎么脱雪板,要靠旁人搀扶才能站起来。但她不气馁,“一边滑,一边摔,痛并快乐着。摔多了也就会了,一口气滑到底。从那以后,我就真心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在校期间,李瑶认真听课、训练,常常去冰场、雪场练习,技能逐渐提升。2012年,李瑶还去沈阳当地的雪场做实习教练,这段经历也为她后来的教学积攒了经验。

毕业后,李瑶回到邯郸。那时市内缺少滑冰、滑雪的场所,玩冰雪运动的人少。一身技艺无处施展,李瑶便将有关滑雪资质的证件交到邯郸市体育局备了案,去七色光开阳中学当了一名体育老师,教学生练一些常规的田径项目。

2015年,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冷资源开始热起来。河北省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冰雪赛事,各地对冰雪运动员、教练及裁判等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很大。于是,李瑶的技能派上了用场。

零起步带出省季军

在河北省开展的陆地冰壶、冰雪知识竞赛、雪地足球等冰雪进校园活动中,李瑶所在的学校依托掌握冰雪运动技能的体育老师,开设了陆地冰壶、轮滑等课程。她不仅在学校里教授冰雪运动相关课程,还担任了邯郸市滑雪队的教练。队里共有14名队员,分为青少年组和社会组,平日里大家正常上课、工作,节假日到室内滑雪馆训练。

“滑雪运动专业性强,对动作要求高,初学者一不小心很容易受伤。自己练和教别人是两码事,重在耐心细心。”李瑶说:“比如双板滑雪平地起步,类似于旱冰轮滑向前滑动,对初学者来说很难。”李瑶作为教练,在教授滑雪技巧时特别注重细节。一个蹬的动作,需要李瑶分解成几个环节,仔仔细细地教给学生:如何蹬腿、如何发力、如何让手脚协调。

“平地滑雪中,起步先用双手手持雪杖支撑身体两侧,脚踩雪板,然后用雪杖戳地,向前滑动,蹬腿主要用雪板内刃向前蹬”“光用手的力量会很累”“滑雪板往外蹬,往里容易叠在一起绊倒”……不厌其烦地讲解还不够,李瑶还会在一旁做示范,指导队员训练、掌握动作要领。

去年12月,河北省举办冰雪运动会,组建不到一年的邯郸队参加了越野滑雪比赛,李瑶带出的队员还收获了青少年组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站到雪场就忘了冷

随着冰雪运动在河北的普遍开展,李瑶的身份也越来越多:平日里除了当老师、做教练,又是冰雪运动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要参与大众冰雪运动的日常推广活动。

在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2018—2019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以及2019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亚洲杯等一系列赛事上,她又担任了滑雪项目的裁判员。

执裁比赛,并不仅是比赛中吹哨,还包括赛前准备、赛后核对数据等许多细节工作。

“每次完成一天的裁判工作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冷。”李瑶说。雪场温度低,她往往要顶着寒风,在雪道上站一天,到最后脚都冻麻了。

执裁过程中,李瑶和其他裁判员还要在脸上贴上紫色、蓝色、黄色等各式各样的方形图贴。这不是广告贴纸,而是实实在在的防冻贴。“很多人还要贴足贴。”李瑶打趣道:“尽管冷,但一般都是赛事结束的时候才感觉得到。比赛中往往忘记了冷,因为每一分每一秒都让我享受。”

此外,平时李瑶还受邀到本地新闻广播台做冰雪知识普及,去其他学校讲授冰雪运动理论知识。“我会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推广,让更多的人爱上冰雪。”李瑶说。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