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定州:擦亮底色,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0-04-21 18:13:35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市以城乡结合部、农村街巷、庭院、田间地头、坑塘沟渠、公路铁路沿线、工业园区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农村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巩固提升城乡垃圾治理水平,营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各乡镇(办)共

●擦亮底色,提升百姓幸福感

“走在大街上,以前的脏乱差现象再也看不见了,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让俺们村彻底变了样儿。”连日来,庞村镇西只东村党支部书记邢占秋一直在带领党员群众对街头巷尾、旮旮旯旯的各类垃圾进行清理。他告诉记者:“最近这些天,我们把村里的死角死面全都清理干净了,清运各类垃圾3万余方。”

像西只东村一样,从4月初开始,定州市以城乡结合部、农村街巷、庭院、田间地头、坑塘沟渠、公路铁路沿线、工业园区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农村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彻底清除城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垃圾、工业垃圾,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制度,健全各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城乡垃圾治理水平,增强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各乡镇(办)共出动9162车次、12674人次,累计清理各类垃圾杂草30多万立方。

网格化管理让责任到人

“比一比,看一看,美丽庭院人人赞。”日前,西城区奇连屯社区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们把疫情防控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向大家发出倡议,从自家做起,人人为环境卫生作贡献。”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振辉说。

倡议发出后,全社区家家户户齐参与,打扫院落、扮美居室,迅速掀起了创建高潮。社区“两委”班子、妇联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评委会,逐一到参赛家庭实地查看,并按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10户优秀示范户。“擂台赛让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争着学先进、比差距,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李彦亭十分感慨。

保证农村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顺利推进,群众的认识和参与至关重要。连日来,西城区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发动,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革除陋习。针对公路沿线、村庄周围、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脏乱差部位,采取点线面结合,划定责任区定人定责,认真开展排查,重点清理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突出问题。西城区干部往前冲、党员作表率、群众齐参与,出动600余人,大型机械车辆2000余台次,清理垃圾、杂草、杂物12万方,消除着火隐患30余处,实现了入户道路、院落、室内、厕所、圈舍洁净。

在此基础上,西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每个村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网格,镇村两级干部分片包村,村干部联系党员包组包户,定位定岗,责任到人。同时强化考核奖惩,将考核结果纳入千分制考核。对工作认识不到位、安排不扎实、行动不迅速、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村街,从严从快问责。

“我志愿,我服务”为行动助力

“那边有一片死角还没有喷洒,赶快过去一趟。”近日,在息冢镇息冢村,志愿者们身背消毒设备,对公共场地进行仔细消杀,不留一处死角。

为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体责任意识,息冢村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十余位在家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4位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年轻人第一时间加入。“我们利用两天时间,由6名干部带领近二十名志愿者,配合村保洁员队伍,对村委会、大街小巷、主次干道两侧的垃圾、杂草、杂物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并对公共场地进行消杀。”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平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息冢镇,2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们对公路两侧、村街角落的陈年垃圾和杂物进行彻底清除,脏乱不堪的道路、沟渠以及贴满广告的墙面都焕然一新,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

在志愿者的感召下,不少脱贫群众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西甄村贫困户高京平来到村委会,提出要当志愿者,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是党和国家帮助我脱贫,我一直都在想着如何报答党恩,如今正是站出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了。”高京平说。

行动开展以来,息冢镇树立了各村委会以镇政府为标杆向镇政府看齐,各村大街小巷、辖区道路以息冢村为标杆向息冢村看齐的“两个标杆”,建立了镇村阵地常态化卫生保洁机制、村内大街小巷常态化保洁机制、辖区道路两侧阶段性清理机制的“三套机制”。截至目前,共发动村干部、保洁员、志愿者800多人次,动员铲车、钩机、翻斗车、三轮车等300余辆次,清理垃圾杂物约15000方。

观摩评比激发工作活力

在明月店镇二十五里铺村新规划的居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在广场上休闲娱乐、锻炼身体,还不时传来孩童的嬉笑声。“这里以前是个垃圾场,杂草丛生,到处堆满垃圾,特别是在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又脏又臭,我们都不敢开窗户。”74岁的村民吴晚来告诉记者。

2月份以来,二十五里铺村干部积极发动周边住户,清理垃圾、清除杂草、粉刷墙体。这个曾经堆放建筑垃圾的废弃场地,摇身一变,成为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文化广场。

“变废为宝只是我们农村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的一个缩影。”明月店镇武装部长李涛说,该镇还组织辖区各村到沟里村、寨西店村等7个村进行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分享治理经验,从而找差距、抓落实,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镇集中彻底清理积存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做到生活垃圾入桶、建筑垃圾填埋,着力清除辖区主干道、各村道路杂草,确保整治效果、不留死角。设立奖罚措施,以第三方检查、暗访为两种主要监督措施,以千分制考核为抓手,激励各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大力度,着力打造干净、畅通、整洁、和谐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出动2000余人次,动员车辆等1800余辆次,清理垃圾杂物10000余方。(记者聂资滨)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