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藏在河北高速服务区的特色美食

2020-04-22 14:29:5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干酥香脆的驿家烧饼 还有肥而不腻的腌肉面

“五一”假期将至,人们又将驾车上路,无论是探亲还是出游,目的地是哪儿,高速公路服务区都会是人们停歇的驿站。在人们看来,服务区就是去下卫生间、买点“补给”、匆匆吃上一份快餐。其实,在河北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是当地特色美食的聚集地。不用特意下高速去城区找寻特色餐馆,在服务区,你照样可以吃上一份地道的当地特色美食,一饱口福。

□记者 马冬胜

京石高速涿州服务区——驿家烧饼


驿家烧饼是涿州服务区创建的自有品牌,决定创立烧饼品牌是因为在涿州当地有个非常有名的干酥烧饼,是涿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还上过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驿家烧饼有4绝。分别是香绝:闻之喷香,久嚼不腻,越嚼越香,回味无穷。酥绝:入口一嚼即碎,不咯不皮,失手落地,散落成片。脆绝:脆与酥相辅相成,脆、酥合壁,给人以美好难忘的口感,脆而不硬,可使人食欲大增。层绝:多层叠起,层层薄脆,咬上一口碎香千缕,齿颊留香。

京石高速望都服务区——牛肉面和辣椒酱

望都服务区的特色美食是大碗牛肉面。这的牛肉面之所以能成为明星牛肉面,主要就在于厨师把每一道制作工序都做到了极致:先说面,是用雪花精粉加入鸡蛋清、矿泉水做成的,煮面的汤是用牛的大棒骨熬制6个小时以上熬出来的高汤,还有用精选的牛腱子肉切出来的薄如蝉翼的牛肉片儿,虽然肉片儿薄,但是量可大啦!

牛肉面还有它最强的搭档:望都特产——辣椒。选用优质辣椒为原材料制成了菌菇、蒜蓉、风味豆豉等六种口味辣椒酱,还注册了服务区的自有品牌:“驿都辣妹”。盛上一大碗牛肉面,再根据您喜欢的口味来上点“驿都辣妹”,让您忍不住还想再吃一碗。

京石高速保定服务区——驴肉火烧

保定服务区的自有品牌美食是驿家驴肉和大保驴火。首先给大家说说驿家驴肉,它是精选上等渤海驴肉,以陈年老汤,搭配20多种秘制香料,大锅炖制而成的。做出来的驴肉肉质鲜嫩、口感筋道,香味绵长,比牛肉的纤维更细,口感更好,而且不肥不腻。简直是给喜欢吃肉又想减肥者的恩赐。

大保驴火是保定服务区自行注册的驴肉火烧品牌,驴肉火烧是保定的地方名吃。火烧好不好,一看馅,二看火烧,大保驴火的火烧皮是经过特制的炉灶烤制而成的,出炉以后色泽金黄,咬到嘴里又香又脆;在煨着小火的老汤锅里捞出一块香嫩多汁的大块驴肉放在菜墩上切碎,根据客人需求还可以掺入青辣椒和焖子。然后,盛出一勺驴肉汤,浇在肉上,最后麻利地划开火烧的一边,把驴肉、香焖、汤等塞到火烧里面。驴肉经过卤汁的浸润一口咬下去汁香四溢,回味无穷!

保津高速雄县服务区——雄安炖大鱼、雄安方火烧、鱼肉水饺

好吃的太多,这次就先说说铁锅炖鲤鱼。白洋淀里水草丰美、芦苇丛生,所以这里的鱼肉也就肉质紧致,清香可口。不仅鱼的品质好,服务区做鱼的技术也特别好。这里延续着白洋淀的家常做法,把鱼和一些简单的调料放在大铁锅里炖。在锅的外沿还要贴一圈玉米面饼子。鱼还没熟的时候,闻着锅里散发出来的香气就让人直咽口水。等这道菜做熟了,吃着醇厚鲜香的鱼,再就着酥软清香的玉米饼,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太行山高速临城服务区——腌肉面

临城服务区的特色美食是临城腌肉面,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它,那就是——“地道”。首先,腌肉是选用太行山区土猪的五花肉,先煮、后炸,放进罐子里面,撒盐环节那是一层肉、一层盐、一层肉又一层盐,就这样把罐子装满,最后用香油封口儿,等上整整三个月。吃起来那是肥而不腻,微咸清爽,滑溜儿可口。另外,这手擀面也是地道的传统做法,韧劲儿足,口感好,和临城的腌肉是一对儿绝配。

衡(水)德(州)高速衡水服务区——手工水饺

饺子馅有两种:韭菜肉、茴香鸡蛋,饺子味道要香、能出汤,这才算是上品,衡水服务区的手工水饺用热油调馅,采用上等的花生油加入葱、花椒、香叶等调料经过一番炸制,这样一来花生油就会具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儿,往馅里一搅拌,把馅里的香味激发出来,香气扑鼻,让人充满食欲。中间厚边缘薄的饺子皮放上精心调制的馅料,用传统“挤压”的手法一捏,饺子就成型了。放到水里一煮,出锅后的饺子就像一个个水灵灵的白胖子,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唐津高速唐山服务区——酱汁瓦罐鱼

为了让行驶在路上的司乘人员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菜,唐山服务区在保证干净、卫生且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了零点快餐配送服务,所有菜品保证一餐一做一打包,确保所有菜品卫生干净。在所有菜品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唐山地方特色菜品——酱汁瓦罐鱼。

您听了也许会不以为然,“不就是鱼吗,有什么稀奇!”这鱼确实是平凡,不过它在平凡中体现出了自己的奇特。且听我慢慢道来,您一定会爱上这道唐山美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佳肴。河北风味分三大流派:冀中南派、宫廷塞外派和京东沿海派。而京东沿海派则以唐山为主, 冀东沿海菜中的唐山特色菜酱汁瓦块鱼原料正是出自拥有70多条河流的唐山。

“地鲜莫过于笋,河鲜莫过于鱼。”酱汁瓦块鱼是很有特色的河北特色小吃,做法历史悠久,选鲢鱼为主要材料,用刀紧贴前骨从尾至头分片、切块、划刀,撒盐腌制,配好佐料与淀粉调成糊裹匀,炸至皮浅黄酥脆,清油抱芡,配以精美的唐山瓷盛器,别具风格。丰富的原料,酸甜的味道,加上细腻的刀工,口味清鲜,让人回味无穷。

酱汁瓦块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属于补虚养身食疗药膳食谱之一;鱼肉性平、味甘;具有补气、健脾、养胃、化湿、祛风、利水之功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