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拿起书本,让心灵起舞

2020-04-23 05:0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有些特别——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人们更多“宅”在家中。在知乎热门话题“因为疫情待在家中的你们每天都在干什么?”有超六成回答称“看书”。不久前发布的《微信战“疫”数据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每百人比上月平均多读110本书。疫情之下,阅读,如同一股清流,慰藉了无数恐惧、紧张的心灵,带来温暖、振奋和感动。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诗书礼仪之邦。从苏秦的锥刺股苦读书,到匡衡的凿壁借光勤读书,从左思的“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到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代代华夏儿女始终秉持尊重知识、崇尚读书的传统和共识。“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近年来,随着政府的重视和倡导,大众阅读氛围逐渐浓厚。据亚马逊中国发起的“2020全民阅读大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逾七成受访者习惯睡前阅读,近五成读者的年度阅读总量达10本以上,年阅读量超过3本的读者占比达94%。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1.1%,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前段时间,武汉方舱医院“读书哥”在病床上专心看书的照片走红网络。他即使感染新冠病毒,仍没有忘记阅读和思考,鼓舞许多人重拾书本,汲取知识的力量,点亮“精神灯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不管是“云”上读书节、线上交流会、阅读打卡群等数字化“云阅读”方式,还是书店上线外卖,都提醒人们,阅读是一种战疫之需,更是一种生活所需。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于个人而言,不去阅读,视野就会变得狭窄,思想容易走向僵化;于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而言,没有阅读的支撑,就难以形成个体知识的积淀和创造力的提升,也难以更好地前行。

有人说,节日的作用常常是一种提醒:在无谓的忙碌中,不要忘了,生命中还有一些更重要的东西。“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可以成为“读书日”。真正领悟“读书日”的内涵,让阅读成为习惯,我们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到处书香弥漫。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别忘了拿起书本,让心灵起舞。(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