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书香飘燕赵!河北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情况调查

2020-04-23 05: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书香飘燕赵 阅读润人心

——河北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情况调查

4月22日,邯郸市复兴区石化社区居民在社区“流动共享书屋”阅览图书。 通讯员郝群英摄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我国在全社会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让阅读成为每个家庭、每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个良好习惯。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对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及书香社会创建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打造品牌活动,营造书香氛围

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有效、持续开展,打造持久而有影响力的阅读品牌是关键。

50万元购书优惠券,200万册畅销书及新书,近百场文化活动;全省销售各类出版物120万册,销售金额2460万元,让利960万元……2019年10月,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又一次点燃了市民的阅读热情,从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到牙牙学语的孩童,从扶老携幼的中年人到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都沉浸在浓郁书香中,收获着能够滋养心灵的精神食粮。“100元任选10本,真是太划算了,我买了2000多元的书。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多举办一些,越办越好。”省会市民白朝晖对惠民书市的举办赞不绝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省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服务读者约800万人次,极大地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促进了阅读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成为深受社会关注和好评的文化品牌。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打造推广品牌阅读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倡导全民阅读,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赵存进介绍,一个个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逐渐形成品牌效应,给读者送来润人心田的书香。2012年发起的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累计受益达1760多万人次,得到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好评,已成为河北省影响力较强的常态化青少年读书活动品牌;省图书馆“冀图讲坛”系列公益讲座、“冀图课堂”读者培训系列活动,搭建专家学者与读者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2016年创办的“农家书屋大讲堂”系列活动,为偏远地区农民送去种植技术、养殖常识、电子营销、健康养生、文学写作等多方面的知识。

此外,“读书成就梦想”主题报告会、“我为盲童读经典”全民阅读志愿公益活动、“我的中国梦”读书征文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不同层面、不同区域集中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阅读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