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消杀行业:风口之后向何方

2020-04-23 05: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7日,石家庄市一写字楼内,工作人员正在为电梯消毒。 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摄

■阅读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消杀产品不仅是抗击疫情的武器,也是各行各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保障。

在这一特殊时期,消杀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是如何应对变化、保障供应的?这个昔日的“冷门行业”如今正发生着哪些变化?人们对居家消杀用品有什么新的需求?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小包装消杀产品正成为人们日常必备。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消毒液紧缺供应状态缓解

4月7日上午10时,石家庄鹿泉,石家庄卫洁消杀用品有限公司。

一辆危险品专用运输车驶入工厂,里面装的是配置84消毒液的原液次氯酸钠。不一会儿,又有两辆厢式货车驶入停在灌装车间门口,10万支塑料包装瓶到货了。

卫洁消杀是一家以生产除四害药品、消毒杀虫产品为主的企业,自2月1日复工以来,为抗击疫情,主要生产线转产84消毒液,日产量在2吨左右。

“3月初开始,我们的订单交货时间,从2月初的20天缩短到了7天,现在大概3到5天就能发货,供应已经慢慢跟上了。”石家庄卫洁消杀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茂祥说着,长舒一口气。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3月初,我省84消毒液单日产能达410吨,是产量最大、最主要的消毒剂。

为什么84消毒液成了消杀主力?一是杀毒高效,一是价格低廉。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高效含氯消毒剂,有效氯含量5.5%-6.5%。按合适的比例稀释使用,10分钟左右即可杀灭病毒。”陈茂祥说。

而它的价格,也非常亲民。“一瓶500毫升84消毒液大约5到8元,可以给100平方米的房间地面消毒两次。”陈茂祥说。

因此,84消毒液被广泛应用于商场、宾馆、景区、企业办公楼、家庭等场所的卫生消毒。

疫情发生之初,84消毒液“一瓶难求”。在生产环节,是卡在了哪里?

“重要原因不在原料,也不是人工,而是辅料包装瓶不够用。”陈茂祥说。

2月9日,陈茂祥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辅料仓库四壁空空的照片,配图说明:瓶子短缺,谢绝急单,最早20天发货。

“2月1日到8日,我们合作的三家经销商陆续下了60吨订单,年前库存的几万支500毫升包装瓶很快就用光了。生产线在2月9日和10日上午被迫停了一天半。”陈茂祥说。

因为主要供应即将复工的企业工厂和居民社区,经销商希望用大桶包装提高效率,但陈茂祥联系了多家塑料制品包装企业,回复大多是,库存的大桶被抢光了,要订购,先派车来门口排队。

“为了赶路,我们派出去的司机晚上睡在车上,2月8号、9号两天连续跑了石家庄、保定、邢台六家工厂,才买回了1万个5升桶,生产总算接上了顿儿。”陈茂祥说。而这,其实也只够5天的灌装用量。

包装瓶供应不再顿顿吃紧,是在3月初。

“主要是2月里包装瓶生产工厂基本复工,大货司机也都陆续开工了。我们不用排队抢瓶了,下游经销商也不再一天三个电话催我出货进度了。”陈茂祥说。

工厂的门卫宋师傅也感到供应“回稳”了。他给记者翻看每日车辆出入记录。在记录本上,每天进出的货车司机都要登记、测体温、消毒,整个2月外来进厂车辆一共28辆,而3月1日到3月31日,为107辆。

截至3月1日,全省消杀产品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开工率由1月底的30%提高到96.9%。消杀用品生产供应不足的情况得到缓解。

4月7日,陈茂祥调配了部分员工,准备恢复除四害药品的生产。两个多月优先生产84消毒液的“全员大赶工”过去了,常态化的生产要逐渐恢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