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消杀行业:风口之后向何方

2020-04-23 05: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场需求由“短”变“长”

3月22日,在乐仁堂药店康宁店,店门口张贴着:84消毒液、滴露消毒液、威露士消毒液正常供应的告示。

石家庄国药乐仁堂药店的线上预约84消毒液服务,在门店供应充足后,于4月初下线。

线上预约是2月20日开始的,每天17时到18时,消费者可以在国药乐仁堂石家庄11家门店预约购买500毫升84消毒液,每人限约一瓶,每瓶零售价3.5元。

“通过线上预约,我们一共售出了大约10万瓶84消毒液。开始前半个月每天上线3000瓶,后来供给量上来了,每天5000瓶。”国药乐仁堂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暴发前,中国有定期消毒习惯的家庭少之又少。但经过这次疫情后,即便是没有专业的消杀设备,许多家庭日常也会定期用消毒水拖地等简单方式消毒。

“以前家里囤手纸、药品,从没想过要囤消毒液。这次疫情翻出家里之前买的一瓶,发现都过期3年多了。”2月20日,石家庄网友杜菲菲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积满灰尘的84消毒液照片。

因为正值消毒液“一瓶难求”,这瓶过期的消毒液她没舍得扔,兑上点水,用来拖地了。

“味道还是挺大的,就是不知道还管不管用。”杜菲菲说。

很多消费者其实和杜菲菲一样,此前和消毒液少有“交集”。即便84消毒液耳熟能详,很多人因为这次疫情才第一次接触。

“不同厂家的84消毒液稀释比例不同,不同消毒场景需要的稀释比例也不同,要按照包装瓶上的使用说明稀释,并不是越浓越好。”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主管护师张淑娟说。

这次疫情,人们尤为关注什么消毒液可以杀灭新冠病毒。什么是“含氯消毒剂”?如何看有效成分?“酚类消毒剂”管不管用?许多人上网做功课。

基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组织消毒标准专业委员会编制的《消毒剂使用指南》,75%酒精、含氯消毒剂、酚类消毒剂、乙醚、氯仿、甲醛、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

日后家里该常备哪些消毒液,经历了这次疫情,许多人也开始做长期打算。

杜菲菲买了84消毒液、滴露消毒液、酒精喷雾剂和免洗手部消毒液,还给父母寄去了一大箱。

“各类用途的消毒液都买点,才放心。”杜菲菲给消毒剂按用途分了类,84消毒液用在卫生间和地面,滴露消毒液用于物品和衣物消毒,免洗手部消毒液和酒精喷雾剂每天出门都带上。连她8岁的儿子帮她用洗衣机洗衣服,都记住了多加一盖滴露消毒液。

“家庭消毒场景下,室内物品、空气和手部需求最大。家用消毒剂可以适量备一些,但不必大量囤积。”张淑娟说。

张淑娟介绍,家用消毒液选择上更侧重毒性低、不易燃等安全指标,以有效化学成分为次氯酸钠(如84消毒液)、季铵盐(如洁尔灭)、氯间二甲苯酚(如滴露消毒液、威露士消毒液)的几类消毒液最常见。“而像酒精,因为易燃,不宜大量储存,也要特别注意远离火源。”

这次疫情确实给大众上了一堂健康安全课。

日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消毒剂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消毒剂产值为103.4亿元。2020年消毒剂产值预计突破115亿元,2025年消毒剂总产值或将近1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公众健康意识、消毒观念加强,消杀类产品和相关服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保持热度,从企业到家庭消费渗透,这种新需求很可能演变为长期需求。(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