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消杀行业:风口之后向何方

2020-04-23 05: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观察

消杀产品兴起小包装

4月7日,记者在石家庄一家超市看到,100毫升的免洗手部消毒液、50毫升的酒精喷剂、单片装的100片酒精消毒棉片等商品被摆放在最方便顾客拿取的位置。

疫情期间,因为方便外出随身携带,消费者对一次性、小包装的消杀用品需求量大大提升。

“小小一瓶,能放进衣服兜里和背包侧兜,出门随时可以拿出来喷喷。”正在货架前选购的王女士打算买2瓶100毫升装的免洗手部消毒液。她告诉记者,因为上下班需乘坐公交车,她的包里还会装上小瓶装的酒精喷剂、单片装的消毒棉片、一次性漱口水和一次性手套。

河北普世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李晓东也注意到,疫情放缓后,人们日常需要的消杀产品规格正在由大变小。

该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之一是100毫升装皮肤黏膜消毒液。“来自零售端的反馈显示,这种小容量喷剂卖得比大瓶装更好。”李晓东说。

记者在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搜索“一次性消毒”,结果显示,许多一次性医用酒精棉片、免洗手部消毒液等月销售都超过了十万笔,很多都打出“独立小包”“便捷消毒”等宣传语。仁和、滴露、威露士、强生等品牌,都有500毫升及以下包装的消杀商品可供选择。

许多商品的评价超过10万条,购买者表示,今后会常备消杀类产品,特别是一次性、小包装的消杀用品,更能满足他们日常出行、工作的需要。

小包装、一次性消杀用品的消费主体并不限于个人,一些餐饮企业在外卖业务中,除了加送清洁湿巾,也开始为顾客提供更多样化的一次性消杀用品。

日前,记者从省会一家川菜馆订购外卖时,商家就按订餐份数,免费赠送了1克装的免洗皮肤消毒液和条装一次性漱口水。这些小包装消毒用品,让很多中午不回家、习惯点外卖的上班族,感到了便捷、安心。

在这样的消费需求下,此前一些生产大包装消杀产品的企业,也投入到小包装产品的生产行列。

例如,此次疫情期间酒精消毒液供应的主力军中粮生物科技和国投生物科技,一个扩大了小包装产能,一个紧急增加了小包装生产线。

为了强化小包装消杀用品的保障,工信部还专门成立包装辅材协调小组,掌握塑料瓶(桶)、玻璃瓶(桶)等供应情况,引导企业加快小包装(以500毫升及以下产品为主)产品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未来,一次性、小包装卫生防护消杀产品将迎来机会。(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