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的街坊真给力!化身“消防员”救出八旬老两口

2020-04-23 08:43: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户居民家中突燃大火,令人揪心的是,屋里还困着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危急时刻,街坊和路人纷纷赶到,搬家公司的小伙也冒险进入火场扑救,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就此展开。最终,在众人齐心协力下,火势成功扑灭,两位老人也被顺利救出。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就发生在4月21日中午。

图为众人在灭火。

4月22日一早,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泰华街与滨华路交口。起火的地点就位于路口西南角的一栋居民楼一楼,小院内的地面被烧得漆黑,屋内也有多处烧焦的痕迹,而不足十米外的马路对面就是一处加油站!“别看就短短10分钟,可过程真够惊险的,如果不是大家灭火救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说起当天的情景,商户刘大姐感慨道。

图为杨金铜和韩明。(左为杨金铜)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当天参与灭火救人的韩明和杨金铜,两人都是石家庄蚂蚁搬家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4月21日中午11时50分许,韩明和杨金铜从公司出来吃饭,可刚出院门,就看到马路对面的居民楼有浓烟冒出。“不好,着火了!”两人拔腿赶去,发现一楼的小院内正呼呼蹿着火苗。此时,几名路边小店的商户闻讯拎着灭火器赶到,可因为不熟悉使用方法,一时间都有些不知所措。“给我,我会用!”韩明和杨金铜都是退伍军人,实际操作过灭火器,杨金铜抢过灭火器,隔着铁栅栏向着火点喷去。而韩明则跑回公司拿灭火器。

小院内堆着不少木头和纸箱,火势迅速蔓延,现场的几个灭火器很快就用尽了,好在韩明拿着两个大型灭火器赶回,一起加入了灭火的行列。此时,几名路过的司机和加油站的员工也陆续拿着灭火器赶到,在大家齐心协力下,院里的火势终于被成功压制。

“不好,屋里也着火了!”可还没等众人松口气,韩明就发现,火势已经顺着窗户蔓延到了屋里,阳台上的几个纸箱也被引燃。见状,他顾不得多想,拿起砖头砸破窗户玻璃,翻过铁栅栏就进入了院内。地面滚烫,韩明脚下疼痛钻心,眼睛被烟呛得直流泪,他听到墙角似乎有动静,摸过去一看,发现竟有位老大爷蜷缩在墙角。“屋里床上还有我老伴呢!”听到老人的话,韩明赶紧将他拉到安全的地方,然后翻身进入屋内。在用完整整一罐灭火器后,火势终于被扑灭,屋内的老人安然无恙。

12时10分许,在大家的持续扑救下,火势被基本扑灭,不久,消防员和民警也赶到了现场,为确保没有复燃的危险,消防员又对现场进行了喷水覆盖。

4月22日中午,记者跟随韩明和杨金铜来到了那对老两口家。看到韩明和杨金铜,两人激动地连声道谢。“我们当时都吓蒙了,多亏了你们啊!“大爷说,他和老伴儿都已年过八旬了,平时家里就只有他们两人生活,起火时,他曾试图扑救,可火转眼就蔓延开了,他当时吓坏了,只好蜷缩在墙角躲避,如果不是韩明把他拉起来,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当天,在得知老两口的情况后,韩明和杨金铜还主动提出帮他们修复窗户,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老人,嘱咐他们日后有事可以随时打给自己。“都是大家的功劳,不用谢我们,以后有什么事就找我们,都是街坊,千万别客气!”韩明和杨金铜说。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