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定州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力升级

2020-04-23 10:0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定州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力升级

2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25亿元,涵盖工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四大类

河北长安星卡L2双胎生产线技改项目焊机已安装到位,预计本月底进行试生产。 通讯员成改娜、白永民摄

总投资3.6亿元的珠峰科技(河北)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定州市立德中学项目……4月10日,定州市2020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项目26个,总投资超过25亿元,标志着定州市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定州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全面加力升级项目建设,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重点项目密集开工,加速转型升级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宣言书”,是努力实现全年目标的“动员令”,也是发起向项目建设全面进军的“冲锋号”。

早在3月2日,定州市就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0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复工复产推进会议,总投资32.47亿元的34个项目集中开工,擂响重大项目建设“战鼓”。

省重点项目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定州)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投产运营。通讯员于常见摄

4月10日,定州市第二批共2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工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四大类。其中,工业类项目9个,总投资4.8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1个,总投资1.8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4个,总投资13.33亿元;现代农业类项目2个,总投资5.3亿元。

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大项目,凸显出定州上下争分夺秒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坚定决心,也为定州市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壮大实体经济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长安客车负压救护车项目、河北长安星卡L2双胎生产线技改项目、河北长安星卡1026车型复产技改项目开工。

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新希望集团饲料产业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加工饲料可达到30万吨,对推动养殖业结构升级换代,促进养殖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提高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重要作用。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唐河定州段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定州市高铁进站路新建项目等14个民生项目开工。

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定州市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围绕手续办理、土地供应、资金保障等,全力以赴促开工。此次开工的自来佛街南延工程从征迁到签订协议仅用了10天,高铁进站路新建项目仅用20天完成征地320亩。

●“云洽谈”“云签约”不停步,拓展招商引资

一间会议室、一个大屏幕、几台笔记本电脑……4月12日,一场没有客商到场的“云上对接会”在定州市发改局召开,互联网的另一头连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这已经是双方进行的第三轮洽谈。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被迫暂时取消了出访、来访等招商引资常态化‘面对面’洽谈。为保证招商不断线,我们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高频次、大范围宣传定州市投资环境和服务政策,让更多客商关注定州、了解定州;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在谈项目跟踪服务,确保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尽最大努力争取合作。”定州市发改局副局长刘少飞说。

目前,定州市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就科研经费及场地问题进行沟通。与此同时,定州市还与北京苏雅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并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就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物代谢实验室项目进行合作。

“这两个项目均为平台类科研项目,其服务的客户群体具有较高的相似性。如果能同时落地,具有较好的协同发展效应。依托这两个项目还可以吸引下游企业合作,有利于推动定州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刘少飞说。

“云招商”“云洽谈”时效强,成本低。疫情发生后,定州市积极采用电话招商、视频招商、网络招商等新形式,开创了招商引资新局面。刘少飞表示,今后将在“云端”继续发力,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医药、体育休闲与康养器械器材、旅游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九大产业进行招商引资,并加强对重点谋划和推进的项目进行跟踪落实。

截至目前,定州市参加或组织中科院科研成果转化对接会、省商务厅境外招商对接会、中国招商网和中国园区网等网络云招商活动20次,利用河北投资促进平台等对外发布招商项目32个,采用网络云视频等形式对接洽谈生物天然气产业化项目、伊利生物科技项目、反刍动物饲料项目、氢气生产储运和加氢站建设运营项目等70余个。今年以来,定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到位3224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9.56%。

●成立服务专班,护航重点项目

“学校防空地下室的建筑物使用性质调整了,审批手续该怎么办?”4月16日上午,定州开元学校项目负责人张孝基拨通了赵俊杰的电话进行询问。

赵俊杰是定州市审批局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服务专班办公室主任,自4月7日该服务专班成立以来,向他询问项目审批手续的电话络绎不绝。

“你们将部分建筑物使用性质进行了规划调整,按照相关政策,需要报我局审定批复,否则没法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赵俊杰回答。

得到明确答复后,当天下午,张孝基就来到定州市审批局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服务专班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服务专班安排专门人员对项目申报资料进行审核。但是由于张孝基来得太急,少带了一份平面图。工作人员在确保建筑物明细表、施工图审查报告等必要件齐全后,采用了“容缺受理”,人防手续和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行办理,待张孝基领取许可文件时提交漏带的材料即可,“省得我们来回跑了,提高了办事效率。”张孝基说。

定州市提出,凡是省市重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中间所有审批环节,服务专班全部负责,实行统一接件、受理、转报、审批,使审批环节得到进一步优化,真正做到集中办理、流水线作业、快速推进。“专班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促进项目手续办理,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时间,确保全年项目‘应开尽开’。”赵俊杰说。

同时,定州市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领办代办制,由一个牵头部门负责为重点项目方提供“一对一”服务,领办代办项目建设手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定州市编制了重点项目电子地图,将122项省市重点项目录入微信小程序中,让各包联市领导及分包单位更加直观地了解项目进展,确保项目进度。

强化要素保障,畅通项目资金链条。定州市积极组织受疫情影响且有信贷需求的省市重点项目与建行、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今年以来,共为24个重点项目争取贷款9.43亿元,有效解决项目资金短缺难题。(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闫韶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