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史专著《秘境三关》出版 全面揭秘“杨家将故事”生发地

2020-04-23 17: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文史专著《秘境三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近日,文化学者、作家孟德明集四年之功著述的17万字文史专著《秘境三关》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论述了一千年前冀中地区的神秘符号——三关,全面解读了“杨家将故事”生发之地的历史变迁及历史事件,涉及地理、政治、军事、经贸、文化、外交、气候等多个方面,填补了冀中边关文化的一项空白。

凭借独具的文本价值,《秘境三关》于2019年7月列入中国文史出版社的本版书出版计划。三关是冀中、包括雄安新区的重要历史文化符号,该书循着时间脉络一路走来,详细分析、论证了它的由来、相关地域沿革,讲述了发生在三关的重大事件、涉及的人物等,并突出介绍了一千年前这一带的开放口岸——榷场这一被人淡忘的概念,丰富了古代边贸的内容。

孟德明现为河北散文学会副会长、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文学创作,曾出版《奔跑的榆》《在文化树下喝茶》等五部专集,其作品被称为“新荷花淀写作”,并列入省2016年社科研究项目,其成果专著《河北省“新荷花淀写作”论稿》已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近年来,他致力于冀中历史文化研究,转入非虚构文学写作,既注重考据,又具文学依托,有专家称其“试图打通文史哲界限”。

撰写该书前期,孟德明实地调查走访了整个冀中地区,查阅了大量史料,克服了许多困难,几度停笔,历时四年终于完成这部著作。整部书注重真实性,语言通俗易读,八旬高龄的著名作家石英先生在序言中称,“我之前从未读到如此充足而清晰的史地文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