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数字经济在战疫中壮大:一家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成长

2020-04-24 05: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家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成长

——河北数字经济在战疫中壮大②

4月22日,在邯郸健康医疗大数据展厅,数港科技运营人员刘晶正在为来访客户演示“健康邯郸”APP的后台运营流程。通讯员邢伟亮摄

阅读提示

在线问诊、“云端”购药……疫情下,医院成了高危区域,很多患者开始尝试互联网医疗。加上国家及各地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一时间,蓄势已久的互联网医疗被激活,各大平台流量井喷。

市场利好,政策加持,作为河北港口集团向大健康产业转型而成立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乘势而起,积极上线新服务,研发新产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市场新空间。

紧急上线新服务 完善互联网医院功能

“医生,我嗓子疼,有点咳嗽,不知道是不是得了肺炎?”

“不要急,跟我详细说说你的情况……”

不用面对面,隔着屏幕就能寻医问诊。4月16日上午,河港集团港口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吴朋正通过“健康港城”APP与患者进行在线交流。短短一小时,他就回复了十几名患者的咨询。

去年年底,“健康港城”APP正式上线。作为数港科技为秦皇岛港口医院量身打造的智慧互联网医院,这款APP不仅可以实现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支付,还在疫情期间及时上线了发热咨询门诊、医护到家、慢病管理等特色服务,满足了患者在家就能看病的需求,大大减少了医患接触频次。

疫情期间,“健康港城”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9倍。

而就在2018年,数港科技刚刚成立之时,起步已有几年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一直局限于提供医疗科普、用户挂号等轻问诊服务,受盈利模式制约以及政策前景不明,一直不温不火。患者也只是把在线问诊当成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备选。

瞄准行业痛点,作为后来者的数港科技,发挥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选择以搭建互联网医院为切入口,尝试通过深入打通在线诊疗、辅助诊断、处方流转、医保支付等医疗核心环节,实现行业突围。

“此次疫情,让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充分显现,也让人们认识到了互联网医疗的必要性。这给一直陷于获客困境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带来了一场受众以亿计的用户教育,是对行业发展更进一步的促进。”数港科技总经理刘向东介绍。

不仅如此,从国家到地方政府也注意到互联网医疗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其发展,还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一直被认为是互联网医疗企业发展天花板的医保在线支付问题逐渐破冰。

市场和政策的多重利好,让互联网医疗在这个春天跑出了加速度。目前,数港科技的互联网医疗产品已在秦皇岛、邯郸、邢台、张家口、唐山、石家庄、衡水、沧州8个设区市上线,服务全省130多家二级及以上医院,预计今年覆盖率可达到30%。

向产业链上游布局 发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

4月17日上午,打开“健康邯郸”APP,绑定电子健康码,邯郸市大三学生弓有福通过在线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很快就为患糖尿病多年的母亲挂上了邯郸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专家号。

按照预约的时间点,弓有福带着母亲准时来到医院,很快就做完了一系列相关检查。“通过电子健康码,报告查询、就诊取药、费用结算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大大缩短了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最大限度避免了患者聚集和相互接触。”弓有福说。

扔掉N张卡,只用一个码。居民电子健康码是用“二维码”替代原来的实体居民就诊卡。有了这个码,患者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医院使用,免去了一院一卡、互不通用、重复办卡的麻烦,还能获取连续医疗服务和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全市健康一卡通平台已在邯郸市所有市直医院应用,县级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正在加紧实施上线。

而居民享受这种便利的背后,则是数港科技打造的邯郸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强大支撑。

走进位于邯郸市政务云中心的邯郸健康医疗大数据展厅,迎面的巨型屏幕令人震撼。依托邯郸市云计算中心,全市的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健康服务等数据资源在这里融合汇聚。

让大数据为健康产业赋能。除了搭建互联网医院,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数港科技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布局,通过建设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打通医疗、健康等相关机构的信息系统,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从而为城市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如今,依托邯郸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全市健康一卡通平台的基础上,数港科技又陆续建设了智慧“健康小屋”服务平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等七个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加快大数据增值产品的研发与运营。

聚焦互联网+养老 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网

疫情初起时,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均经历了用户量猛增的情况。如“平安好医生”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丁香园的“疫情地图”浏览量超过25亿次。

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平台的在线问诊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如何打破“低频”的瓶颈,让疫情期间培养起来的用户习惯长期保持,考验着互联网医疗平台运营者的智慧与能力。

疫情原因,“孝心到家”APP上门服务功能暂停,但作为平台运营负责人的杨光并未闲着,这段时间,他和后台研发人员忙着进行产品的完善和升级。

“孝心到家”APP,是数港科技为石家庄市民政局打造的一个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老人或家属手机下单,便可足不出户享受到康复、护理、家政等便民服务。同时,还能通过智能设备测量,实现健康管理。目前,石家庄市已有2.4万名老人享受到了“孝心到家”的贴心服务。

在石家庄市互联网+养老服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中心,杨光现场演示了老人手机下单服务流程。打开“孝心到家”APP,选择自己心仪的服务商,预约好时间后,很快就有服务人员打电话与老人进行确认,并提供上门服务。服务完成得到老人认可后,才能点击结束服务。

“整个服务过程全程可监控,无论对用户、服务商,还是对政府监管而言,都十分便捷高效。”杨光介绍,接下来,平台还会陆续上线康复辅具租赁、上门护理、老年助餐等养护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老人日常生活中的个性化需求。

在刘向东看来,疫情过后,民众对于健康生活的重视程度会大幅提升,这将会不断创造出一些因消费升级而带来的新需求。聚焦包括养老在内的康养服务,打造一个泛医、康、养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网,将会给互联网医疗企业打开新市场。而这也是数港科技在“后疫情时代”的主要发力方向。

今年,数港科技也将在邯郸、秦皇岛等地搭建一个城市级互联网+养老康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内的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探索“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个集养老照护、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家庭医生、康养药膳等服务于一体的养老产业生态圈。(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