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新基建推动产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2020-04-24 05: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咖论“数”

新基建推动产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汤道生

新基建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无疑将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新动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产业互联网的作用,也证明了加速新基建落地,推动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必要性。

首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对抗疫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对产业互联网的巨大需求和新基建的潜力。

在疫情开始的时候,居民被隔离在家,线下的工作、学习、购物一度中断。但生鲜电商、在线办公、线上医疗、在线课堂等线上服务很快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困扰,对恢复工作和生活起到了巨大的助力作用。农历大年初一到初六,永辉生活的微信小程序为用户提供生鲜、蔬菜等生活用品的到家服务,订单量增长超过450%,销售额增长超过600%。借助腾讯智慧零售大数据工具,永辉还可以对用户流向、渗透率等进行分析,预测需求,提前做好仓储分配、运力调配。

其次,现有新型基础设施的覆盖、产业数字化的深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通过新基建的推进,释放生产力。

从用户角度来说,目前基础设施还不够坚实。比如,因为疫情延期开学,很多学校利用在线方式上课。但在一些地区,网络设施不普及,上网课成了很奢侈的事情。一位西藏昌都的“00后”女学生,甚至每天需要步行30分钟,走到雪山顶上,才能找到网络来上课。

从产业角度来说,我们在产业互联网和企业IT应用上,还大幅度落后于发达国家。美国企业的上云普及率是中国的2倍以上,美国企业每年在SaaS方面的支出是中国的30倍。过去很多IT系统都是在企业内部网络部署,只能在办公室访问,这种封闭的安全理念在今天已经不适用了,把企业SaaS放在安全、移动可访问的公有云环境也是未来的趋势。

我们利用产业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提升供给效率的空间还很大。

第三,新基建的建设将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加速各行各业向“智慧产业”发展转型。

5G网络的建设与应用,将成为新基建部署并扩展到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高速公路”。去年年底,腾讯启动了5G生态计划,联合伙伴共同探索落地5G新技术、新内容与新场景。目前,首批45家5G创新合作伙伴加入生态计划,覆盖了工业互联网、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多媒体内容、智能物联、未来网络、通信感知等12个5G场景。

第四,网络安全是数字新基建发展的基础,需要高度关注。

新基建具有很强的产业链特征,将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而数据将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生产资料;数据在产业链中的采集、挖掘和使用,事关国家安全、企业商业利益和个人信息保护,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将构成极大损失。与此同时,新基建加速产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也会带来新物联网、数据中心虚拟化等新的安全挑战。解决新基建所面临的安全挑战,就需要转变传统安全思维,构建原生安全理念和体系,将网络安全融入到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当中。

(作者为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