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借势“黄金”机遇期 河北文安经济开发区累计签约引进项目108个

2020-04-24 18: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2日,在河北省文安县经济开发区康鑫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对提供北京地铁昌平线车辆门窗零部件进行激光切割加工工作。李静然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玮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4月22日,在文安经济开发区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廊坊康鑫电子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紧张有序施工。

作为第二家入驻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的企业,从自行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发展为一家高铁、地铁、低地板列车车体、车体结构件等高端装备的生产商,康鑫电子不断适应市场,享受到了转型带来的红利。

如今,该公司成为中车青岛四方、中车唐山机车等大型企业的配套生产企业,参与制造了350Km动车组150列,250Km动车组120列,圆满完成了北京地铁10条线路、天津地铁4条线路轨道列车制造等重大项目,目前设计产能达1000辆/年。

与此同时,占地231亩、总建筑面积约100000平方米的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片繁忙,项目建成后年PC构件产能200万平方米,吸纳就业447人,年销售收入14.2亿元,年利润总额3亿元,税金1.2亿元。

……

近年来,文安经济开发区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黄金”机遇期,经过几年发展与集聚,提升了自身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极大促进县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新型城市的全面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园区累计签约引进项目共108个,总投资达460.52亿元,完成实际投资235.3亿元,并成功申列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点项目25个。

路网(廊沧高速文安段) 陈有柱摄

●借力三角金边支点 助高质量发展

河北文安经济开发区北距北京市中心110公里,距北京第二国际机场75公里;东临天津市静海区,距天津市中心50公里,天津港110公里;西距雄安新区30公里;大广高速、京台高速、106国道,正在施工中的京德高速、津石高速,规划中的津雄绿色生态廊道等多条战略干道纵横交织,位于京津雄三角金边支点上,文安经济开发区基本形成了承接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路网体系,已融入京津“一小时经济圈”。

辖区总面积56.19平方公里,批准规划面积23.63平方公里,建成面积9.81平方公里,辖18个村街,人口20910人。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8.4亿元用于园区路网、绿化景观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新改建道路27条,总里程达52公里、绿化景观面积113.2万平米、供排水、供电及综合管线约175.7公里,实现了“八通一平”。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加快城市规模建设,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相继实施了文安规划展示馆、月星生活广场、中航雅阁国际酒店、文礼公园、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工程,推进了孔雀城、碧桂园、毓秀江南、文安壹号等9个新城项目建设,对打造新城形象、完善配套功能起到较强推动作用。

随着经济宏观调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与要求越来越高,为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该开发区适度超前谋划,创新发展思路,依托“闭环思维”理念,加速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保障园区可持续发展。2020年计划实施16项新建工程,总投资4亿元。

●“一区三园”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2016年8月,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廊坊市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的批复》,原河北文安经济开发区、原河北文安工业园区、原河北文安新桥经济开发区合并,成立新的河北文安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区三园”(智能装备产业园、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新桥环保科技产业园)管理。

今年,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文安经济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招商引资不停歇,以聚焦产业定位、聚焦招商方式、聚焦招商环境、聚焦深化改革“四个聚焦”集全区之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做到战“疫”和招商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把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助力开发区经济平稳增长。

借势国内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结合各产业园产业发展定位,进一步梳理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制定了首位产业发展战略,依托文安“ 2+4+2 ”——“2”即以电子信息、环保节能为代表的引领产业,“4”即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食品为代表的主导产业,“2”即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全力对标对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集聚打造以富春控股和天环物流为基础的现代物流集群,以凯跃天澜新能源、河北欣芮、河北帝耀等为基础的化工产业集群,以华为博奥、远鹏能源为基础的智能电网集群、以泰华远大和碧桂园博翰居、中建八局为代表的装配式住宅产业集群,文安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的产业集群效应现已初步形成。

4月22日,在河北省文安县经济开发区泽悦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焊接球阀质量。 李静然摄

●“全民招商” 引来金凤凰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到哪里发展,资金就往哪里聚集。

2020年文安经济开发区将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新城建设力度,全面提升产城融合的“硬”环境;重拳出击,打好政策的“组合拳”,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软”环境。推行“两个不见面”、“妈妈式”服务、“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多评合一”、“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等服务机制和制度,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着力打造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营商环境最好的中东部地区投资首选地。

开发区推行全民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网络招商、产业链招商及各产业园自主招商的方式,并对现有地块进行“量身定制”,实现分区发展和项目错位摆放,提升项目总体水平上档升级。

疫情期间,“河北文安经开区招商网”正式上线,专职解答员24小时在线,发挥招商网信息平台作用,将园区内闲置地块和厂房信息对外发布,拓宽招商渠道。

截至目前,已签约文衡五中实验学校项目、德诚新材年产232万吨甲醛及树脂环保新材料项目、河北欣芮年产3万吨分子筛合成项目等6个项目,总投资达20.86亿元,并对中建八局绿色建造科创产业园项目、北京云泰数通大数据项目进行了跟踪洽谈,计划5月中旬签约落地。

同时,完成了廊坊绿湖科技、河北福道应急装备、中交新能源服务、文安县久和建筑劳务分包、廊坊正鑫建材等5家公司的总部经济和商贸服务企业注册,预计贸易额约12亿元。

改革犹如路标,指引园区发展的方向。文安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构建大部门扁平化管理体系,建立精简、统一、效能的管理新模式,提高行政效能;推行岗位聘用制和绩效薪酬管理,不再看身份,不再论资排辈,建立起“能出能进、能上能下”的用人管理制度,以“能力、业绩、贡献”作为用人导向,引入竞争机制,点燃开发区干事创业激情,让有为者有位,提升园区发展“执行力”。

一张蓝图干到底。未来几年,文安经济开发区将唱响“企业有事园区办、企业安心谋发展”的口号,力争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