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错过!2020年河北省版权宣传周直播访谈来了!

2020-04-25 13:2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北新闻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张灵。

在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阶段,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五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和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河北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受版权保护的新闻、视频、影视等作品越来越多,网民也越来越多从这些渠道获得作品,那么版权保护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如何加强版权保护,提升网友们的版权意识呢?今天邀请了两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参与访谈。他们分别是:河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杜中伟、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刘浏。围绕版权保护管理、版权作品登记等方面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访谈开始前,先请杜处长给网友们普及几个概念,知识产权、版权、著作权这三者之间到底什么关系?

杜中伟:所谓知识产权就是通过智力发明创造产品而获得的相应的权利,或者说是“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享有的财产权利”。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三大类: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我们所说的版权就是著作权,著作权也是版权,是一种权利的两种叫法。《著作权法》第五十七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的著作权即版权。所以,无论是在宣传、管理、执法过程中,版权和著作权系同一概念。

主持人:有些网友版权意识比较单薄,不知道我们身边到底哪些是版权问题,版权与我们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

刘浏:是的,现在网络时代可以说改变了我们很多生活方式,特别是当下疫情期间,我们更加深刻的感觉到网络媒体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去了。在当下这个全媒体的时代,每一个人,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可以说基本上都离不开版权,比如我们日常当中的发微信、编图片,或者是听音乐,甚至于现在非常流行的开直播等等,发抖音,这些或多或少你都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了侵权。现在可以这么说,没有人能够不和版权打交道,我们不是版权的创作者,就有可能是传播者,如果两者不是的话,必然会是使用者,所以说版权实际上是在我们身边的方方面面。

主持人:4月16日,国家版权局推出了4张系列公益海报,分别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对应提出了版权保护的4大方面,让网友们对版权保护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杜处长,您简单介绍一下做好版权保护工作有哪些意义?

杜中伟:我们把版权保护的意义总结为四个需要,第一个需要是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需要。我们说版权保护,它保护的是什么?从小里说,它保护的是著作权人和文化企业的相应的合法权益。往大的说,它实际上保护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创新精神,创新动力和创新意识。如果我们放弃对这个著作权保护的话,任由侵权盗版泛滥,那么势必它不仅仅侵害的是个人的权利,一个企业的权利,它更严重的损害的是一个国家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的动力。这样的话,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创新精神,没有创新动力的话,我们怎么能去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呢?这是第一个需要。

第二个需要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我们经常说一句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还说一句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它的内涵必然包括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应该怎么做呢?我觉得要记住五个词,一个是继承,一个是借鉴,一个是吸收,还有创新和发展。借鉴就是借鉴我们外来的优秀的文化,继承就是继承我们传统的优秀民族文化。创新和发展就是,创新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抓好版权保护工作,用以激发全民族全社会创新的精神。由此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这是第二个需要。

第三个需要,我们说是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现在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我们已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去年以来我们在省内省外组织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尤其我们到省外搞调研收获很大。去年我们到福建德化去做调研,德化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的全球第二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的示范点。它的陶瓷产业,陶瓷版权和版权保护产业都做得非常好。我们看了之后深受启发。一个是通过有效的版权保护,可以提升企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的积极性。再一个它可以提升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还有它可以提高这个企业产品的销售量和出口的货值。第四它可以增加社会的就业率和城乡居民的收入。它对于一个区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第四个需要,它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一个著作权人他发明创作了他的作品之后,他的应有的权益必然要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我们国家有一部《著作权法》,法律的核心要义什么?它就是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所以我们也是通过法律保护来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宽松、公平的创业环境,进一步最大限度的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动能。这是我们总结的版权保护的四点意义。

主持人:今年2月份国家版权局评选出了2019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其中网友们比较关注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并且启动了“剑网2019”专项行动,可以说融媒体发展时代,网络版权保护工作对扩大版权工作影响、提升社会版权意识起到助推器的作用。近年来,我省版权保护方面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成效如何?

杜中伟:在版权保护工作方面,我们重点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强力推进软件正版化。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对软件正版化工作非常重视,经过多年的持续的工作,软件正版化我们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首先是全省的党政机关还有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基本上全部完成了。我们所说的软件正版化基本上指的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当然也包括一些专业的财务软件、工业软件什么的,我们下一步着力要推动全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以及专业系统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我们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我们是进一步严格版权执法,查办大案要案。有一段时间了,我们联合公安、网信和通信管理部门,持续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仅就去年来说,我们全省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5000多家次,网上巡查网站和自媒体一万多家。屏蔽删除过滤有害违法的信息6万多条。查办各类案件将近500起,其中包括一些网上侵权盗版案件,处理各类违法人员400多人。这是一方面。

再一方面是我们非常注重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的查处,我们和司法部门一起去年查办了4起典型案件,司法机关已经对这4起案件进行了审理,并对相关的涉案人员已经做出了判罚,近期我们将对社会公布这些典型案件。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基本上全方位的开展了著作权登记。著作权登记是版权保护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我们采用互联网+社会服务的一种工作模式,我们依托刘主任他们这个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开发上线了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开发可以说非常有利于全省著作权人在线上免费登记著作权,又方便、又快捷又安全。应该说这是我们版权服务的一个亮点。

我们通过做这些工作,有效的提升了全省社会的版权意识,对版权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另外有效的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在版权保护的管理和服务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或薄弱环节,需要重点突破呢?

杜中伟:当然也有了,工作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我们的薄弱环节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版权产业统计方面确实还很薄弱,我们都知道版权产业它的面非常广,结构很复杂,比如它包括核心产业,包括相互依存的产业,包括部分版权产业,还有非专业支持的产业。这些词很专业,今天就不多解释了。它涵盖了咱们国家国民经济一千多个类别中的351个小项,说明它结构非常复杂,面非常宽。另外,做这个产业统计的话,它涉及方方面面关系问题,比如涉及到文化部门,涉及到统计部门,涉及到海关部门,另外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所以到目前我们机制建设这块还比较薄弱,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从咱们省的创意产业本身来说,还缺乏这种版权保护意识,尤其是在咱们传统版权产业集中的地区,大型的现代化企业还比较缺乏,基本上好多还是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属于家庭小企业,小规模。这样的话,他们对版权的认识还非常不够,对版权意识也非常淡薄。家庭之间小企业之间互相模仿,互相抄袭,互相侵权这个问题还比较普遍,普遍突出,这样的话影响了这个企业的转型升级,影响了企业进一步的提高。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三是从执法角度看,有的地方的领导对案件查处认识还需要提高,有的人认为查处案件会影响党政工作业绩和政府形象,甚至是当成“丑事”极力掩盖,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违法行为。

再一个薄弱环节我认为是,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不是说我们干部队伍素质不行,而是说随着新形势的发展,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快速发展。我们干部队伍素质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调查取证,在赔偿执行,在价值评估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难题。另外我们在版权保护的司法、行政、管理、服务方面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总之薄弱环节还是有的。

刘浏:我们也是觉得还是存在一些薄弱点,虽然这些年从国家到咱们各地各省市也都在加强版权宣传。但是这么几年以来,从我们自己的工作经历来看,我们宣传的引导方面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它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还是不够深入,比如我们版权服务平台来说,应该是2018年4月份上线的,到现在经历了两年的时间了,但是我觉得在社会大众还有咱们版权企业这些领域里面,他们对这个平台相对来说了解的还不多,甚至有很多都还不知道,所以这也是我们比较着急的一点,希望下一步把重点做一些事情,能够直接服务于著作权人,让他们去知晓,能够让他们去使用。这个也是我们感觉现在比较薄弱的一个点。

再一个点就是,我们觉得通过我们跟一些版权企业接触,感觉他们在自我的版权资产的管理上还存在问题,普遍来说咱们省的一些版权企业不太清楚自己有哪些版权资产,更不能把这些资产更好的做到价值转化。所以说,这一点我们觉得比较可惜的,设计出来了有一些比较好的作品,原创作品,实际上它的价值是非常高的,在这我也跟新闻网的网民们,网友们去沟通一下,不管你是个人也好,还是企业也好,你设计出来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原创作品,一定要去充分挖掘它的价值,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去挖掘这个价值,不要把它做一次性的使用,这是非常可惜的。在帮助这些企业去实现价值转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做得工作还不太够,力度还不太够,所以说,下一步我们也是有一些想法,近期我省两办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方向。我们将按照文件精神,逐条研究细化实化工作要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第二个我们想在我们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的建设上再去凝心聚力,把这个平台打造好,让我们的著作权人去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另外就是我们想联合各个地市进一步加强咱们的版权宣传,特别是对一些重点的领域,比如企业、园区,或者一些产业的聚集地,抓住这些领域,去做更深入的、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提高宣传的有效性。在这几个方面还需要再加强。

主持人:我替网友们问一个问题,我们用这个版权服务平台是免费的吗?

刘浏:免费的,非常好这个平台。它首先是免费,然后过去你发纸制版的材料来,来来回回可能要不到一个月,也得要二十来天的时间,工作日。

主持人:工作周期长。

刘浏:对,现在只需要7个工作日,而且是全程无纸化的一个上传、审核,到最后审核通过以后验证、发证,电子证书。甚至证书的预约打印,全部都是在网上实现的。

主持人:可以说对于著作人来说,用它确权更安全便利,包括它这个工作时间,我们的周期在缩短。

刘浏:对。

主持人:其实这个平台也希望网友们能够,当我们有一些原创作品的时候,应该有这个意识,去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使用它进行登记。

刘浏:是。

主持人:3月份,国家版权局公布2019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情况,全国作品登记量总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其中河北的作品登记量增长率均达50%以上。去年,我们做了哪些具体亮点工作?

刘浏:是的,咱们河北省全省的作品登记量这几年也是连续增长的,可以说从2017年、2018年、2019年这三年增长率都超过了60%,可以说速度是非常快的。也说明咱们河北的著作权人,我们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2019年全省一共登记了一万九千零四件原创作品,在全国的排名由原来的二十多名,现在逐步提升到了全国第十三名。这个排名现在也比较靠前了,可以说我们河北省版权保护工作也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段时间以来,这几年以来,我们在版权保护这些工作方面也是下了不少力气,为什么这样做呢?可以说著作权的登记数量,反应了一个地区我们的创新创作能力的一个实力和水平。所以说,现在国家包括省委、省政府也都非常重视创新创造,作品登记量可以说是一个直接的数字反应。我们这两年出台了很多政策,首先从政策方面来说,我们也积极争取,从2017年实现了作品登记的免费,以前还是300元一件,著作权人既要用心去创造,然后还需要花钱去登记保护,所以感觉也是成本压力都会很大。从实行免费来以后,我们已经为全省著作权人登记了三万三千多件作品,减低了他们经济压力达到一千多万了,所以说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在管理方面,我们以互联网+社会服务为我们工作的目标,开发了我们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刚才已经说过了,它已经实现了全程的无纸化的网上登记。咱们现在这个服务平台的功能在全国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它不光是一个基础的登记平台,还有很多功能是非常方便著作权人使用的。登记时间刚才也说了,已经从原来的一个来月时间,缩短到了现在7个工作日就已经能够完成了,这个平台现在使用的这些用户反应都非常好,也会经常打电话对我们表示感谢,因为确实有些他们很着急的作品登记,比如马上我就要去把它签约去做一个剧本,马上签约要去拍成电视剧,他需要拿到确权,对方才会跟他签约,在这个情况下,咱能够直接解决他的问题,所以他们就非常的感谢。另外在宣传上,这几年我们也是一直在采取不同的形式去大力的宣传版权保护工作,每年的“426”宣传周是必须要做得,相对集中的宣传。日常的宣传我们也会进入社区、学校、一些园区企业当中,去对他们进行培训、指导,甚至于直接解决他们在版权保护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说,这些培训也可以说提高了咱们著作权人全社会的版权意识。

还有一方面在服务咱们的版权产业这个方面,这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大的一个方面,实际上说版权保护最后还是为了推动咱们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版权产业刚才杜处也说了,是一个非常复杂,面非常广的一个产业,有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归到版权这个领域来,所以说,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是这几年对一些重点企业和产业进行了一个长期的跟踪和指导,近期我们在邢台沙河,这个工艺玻璃园区又建了一个版权服务站的试点。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试点,能够帮助当地的工艺玻璃这些企业。它这里面有大量的原创作品,有大量的版权资产,帮助他们去更好的推动自己的产业发展。后天,我们也要对它进行一个网上培训,本来这个培训是要线下的,现在因为疫情期间,我们也都把它变成了网上培训了。在这几个方面吧,反正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些方方面面的努力,能够带动咱们全省的版权工作能够有更好的一个提升。

主持人:同时,国家版权局从作品类型公布了全国情况:登记量最多的是美术作品,第二是摄影作品,第三是文字作品,第四是影视作品,河北省情况如何?

刘浏:咱们省也差不多,2019年度的我们版权服务平台上的数据也进行了统计和分析,这两天也会面向社会进行发布。从登记的类型来看,2019年咱们省登记量最大的类别也是,前三名是美术作品,然后是文字作品,第三名是摄影作品。这个排名跟咱们国家的基本上是一致。但是咱们省其他的作品登记类别占比比较小,总共才占不到10%,这个还是希望从事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这些著作权人,著作权企业,大家都要积极的去开展版权登记,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

主持人:可能很多人确实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还可以受到国家的确权保护。

刘浏:对,在统计当中我们也可以反应出一些问题,咱们全省的情况,这个数据分析报告,我们已经是第二年发布了,2018年4月份我们平台上线之后,在2019年的4月26日我们就做了一个阶段性的发布,今年我们发布的是2019年度整个年度的数据分析报告。从这些统计当中,我们也能看出来,反应出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咱们企业法人登记量还不高,企业法人这一块,而且登记的数量不多,规模也偏小,而且产业比较分散,各行各业都有,按理说河北省作为一个文化资源大省,有很多的传统文化产业,比如剪纸、石雕、陶瓷等等,有很多这样的大型的属于是代表性比较强的一些产业。但是现在到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聚集性产业来登记的这种情况。我们也觉得今后需要在这些领域予以重点的帮助和指导。因为他们的作品登记量,他们原创作品的量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方面。

这些企业可以说,我们在跟先进的省市相比,我们的作品登记的企业在规模上、登记的比例上、数量上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刚才杜处也提到,我们去年去福建考察学习,江苏考察学习,他们那边的文化企业,版权企业,登记、保护,运用版权的积极性都非常的高。南通的纺织品的大市场里面就都建有知识产权厅和版权保护的服务站,直接建到产业当中去了。所以说我们也是希望,咱们这些企业,一定要清楚对我们自己这个企业的经营过程当中,我们拥有哪些版权,特别想对咱们版权企业跟他们聊一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文化企业或者版权企业来说,你首先要清楚,哪些是的版权资产,我拥有哪些版权,这些版权资产我们怎么能够将这些无形的资产转化为无限的价值。要去思考这个问题。只有这些你的认识和运营能力都提高了,那么我们这个版权的价值也就能充分的发挥出来了,可能就是说企业会少走很多弯路,可能会在一件产品上就能够产生一个非常好一种收入,形成一个非常良性的经营的状态。这也是发现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企业法人登记的量不高。这是一个。

再一个发现的问题就是各地区的版权保护工作发展也相对不够平衡。咱们现在登记量最多的是廊坊和石家庄,这两个地方。廊坊是去年获得了咱们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称号,在创城过程当中,当地政府做了相当大的工作。版权作品的登记量也是快速增长。石家庄这边一直我们的版权保护工作做得就非常好,版权企业、产业发展的状态也比较好,所以它的登记量一直是在全省来说都是比较靠前的。但是其他一些地区有一些进步也比较快的,你像邯郸、秦皇岛、唐山这些地方也都是后起之秀,这一年当中登记量也都取得了一个飞跃式的发展。但是相比来说有些地区还是量非常的少。所以这也可以反映出,我们在一些行政管理部门我们自己的版权保护工作,对版权工作基础性的一些工作上的认知,还有我们对产业的宣传、引导、帮助这方面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的加强,这个是从咱们这个版权管理工作的方面来看,还是存在一些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没错,就像您说的,其实我们版权保护中心他这个服务,就是希望我们各个地方文化产业能够产生一些聚集的效应,其实我们省在这一方面还需要一些提高。也是您说的比较分散。他们也不知道哪些东西是一些价值非常高的一些原创的作品。

刘浏:对,对企业来说要知道自己有什么,它能干什么。对于行政管理部门来说,也要知道我们有什么,比如我这个地区有哪些版权产业,有哪些文化产业,怎么去帮助他们,他们有什么问题,我们怎么去帮助和指导他们,也需要清楚,这几方面都清楚了,这个工作也就上来了。

主持人: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20年度第一、二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对我们的工作和网友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杜中伟:我说说吧,应该说咱们国家现在是越来越重视版权,对版权越来越严格的管理。目前来说,对热门的网络影视,动漫节目,标明了它的权利人和正版的渠道。

主持人:包括它的播放的一些平台也列的非常细。

杜中伟:进行预警提示,同时严厉打击非法上传和下载行为。从目前来说这种效果不错,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个是目前侵权的网站和作品越来越少了,再一个任意下载的行为也逐步得到控制。实际上我们采取这些措施,正在改变我们现在一种生活模式和消费的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2亿多网络用户在付费购买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和网络文学作品,内容产品,付费规模达到了三千亿元,应该说这个数不低了,它占到了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的一半以上。所以说从这个可以看出来,我们现在正在逐渐形成为正版买单,为优秀作品付费的这么一种良好的习惯,如果这个好习惯形成的话,对产业的发展促进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一个是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多的涌现出来优秀原创作品,再一个,对网络生态的健康良性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那么,具体到版权作品登记方面,都有哪些具体要求,权利人需要办理哪些手续?防疫期间,我们怎么办?

刘浏:咱们这个平台的名称叫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从百度或者网上搜这个名称,就可以找到它的链接,直接就可以去办理注册和登记。这是一个免费的官方的服务平台,凡是户籍在河北省的公民,或者是在河北省注册的法人单位,都可以对他们的文字、美术、摄影、视频,包括设计图等等,都可以对这些原创作品直接在平台上进行登记。那么登记审核通过以后,我们会颁发一个全国承认的作品登记证书,这个证书的证号都是全国统一备案的。这是平台的基本情况。

这个平台我们是2018年的时候正式上线第一期,今年又对它进行了二期的升级和提升,因为这一段时间的一期版本试运营,很多著作权人也在给我们反馈使用这个平台的感受,甚至提了很多新的需求,我们也是为了解决这些著作权人更深层次的一些需求,我们又开发了二期。二期的功能更加人性化,更加完善了。

再一个就是,可以对创作过程进行备案。这个就相当于类似于一种时间戳的保护方式,过去的登记只是我这个作品完成了,拍一张照片,写一些文字材料,然后寄给我们,或者到我们这现场来办。但是现在我想创作一件东西的时候,我可能从设想的时候,一个思路就开始登记,登记好了以后就上传,这个时间节点就固定下来了,当画出初稿的过程当中,我有了初稿我再登记一次,这个时间节点又固定下来了,一直到你这个作品完成,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这个时间节点再固定,整个过程做了一个备案,这可以为将来你维权的时候提供你的证据链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帮助。因为现在很多的官司,就是因为证据不全。

主持人:举证很难。

刘浏:对,很难举证,这个著作权人最困惑最苦恼的也是这一点,过程我都没留,原来的线图、稿图、档案都没了,我就最后一个作品,对方也拿一个作品,这样的话,法院也很难给你判定,如果实现了全过程登记备案的话,你就可以完整的提供你的证据链,这一点解决了他们一个非常大的困惑。这是一点。

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说,我们也开发了多种格式,多内容的证据链上传,比如有的作品,他是一个企业作品,他这个是一道工序,可能每个工序的工人都在做自己的那个板块,他们共同完成了这一件作品,那么可以通过录制一个小视频或者一段视频,每个人的创作过程,都把它录下来,视频格式进行上传,这也是保存了你的整个的完整的过程,不是说每个人的,因为每个人创作不是一个个人作品,是一个企业行为。这样的话,过去只是纸制版的,就是一张照片或者一些文字,现在音频格式、视频格式,可以作为证据上传了,这个功能也相当于是有了新的开发。

另外我们也给著作权人提供了一些合同模板,有些人就是说,我想交易,但是,经常在合同签订的时候出了问题,最后导致自己的权利丧失,或者受到损失,那么怎么能签一个安全的,标准的,合法合规的合同呢?我们这里面库里提供很多合同、协议模板。你可以直接上去下载,然后使用,这些都是免费的,稍做修改就可以直接用了,相当于是给大家请了一个法律顾问,一个律师在身边了。

另外还有证书打印,证书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是有两种方式,一个就是电子证书,如果你不需要打印纸制证书,凭这个电子证书也是全国通认的,也是可以确权的。如果你需要打印的话,你就可以自己打印也可以,提前跟我们预约打印也可以。同时还增加了对版权企业的一个服务功能,就是说,版权企业因为它里面会有很多员工,每一个员工的作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分人分类管理。这样相当于给企业也建立了自己的一个管理库。这些功能都是我们二期平台新增加的,也希望咱们的著作权人都能够去体验它去使用它。

在疫情期间,我们这次也是,这次突发的这个情况,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广大著作权人面对的登记咨询,包括打印证书的问题,我们也提前制定了一些相关的预案,工作方案,在我们平台上也登录了我们的咨询电话,我们的微信号,还有在网上的一些回复,通过这些方式,大家可以有问题直接打电话来咨询,或者是线上留言跟我们咨询都可以。我们都可以直接指导你们怎么去办理登记。证书的打印这一块,如果确实需要打印纸制证书,可以给我们打电话预约,我们错时错段到我们这来领取证书这是一种方式,也可以我们发快递给大家,直接寄到家这样一个服务方式。

反正在这一个多月当中,大家还是比较认可我们这些服务,一个来月的时间我们就收到了两面旌旗,对我们服务工作表示感谢的。我们也是非常感谢广大著作权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我刚才听了您的介绍,觉得我们这个二期服务平台确实更加个性化,更加人性化,甚至是更加规范化了,对于我们个体的创作,不管是协作创作还是个人创作都是一个很好的保护。

刘浏:对。

主持人:如果真的出现了我们作品版权的纠纷我们网友应该怎么办呢?

杜中伟:首先是要固定证据,这为底下的维权和救济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咱们经常说你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当然你版权保护的话,维护自己权益的话,不一定非得打官司,它有三种渠道,第一种就是协商和调解,第二种就是向当地的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投诉,申请立案调查立案处理。第三种渠道就是向当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么三种渠道。

刘浏:对,刚才杜处长提到了固定证据这个是非常对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著作权人来说,主张自己的权利,你不管是采取那些种形式来调解和处理这场纠纷,你都是要提供证据,这些证据都包括哪些东西呢?就是给大家提个醒,包括比如说你这个设计的底稿,还有作品的原件,还包括一些我们出版了的一些出版物,或者发表的一些文章的出版物,这些原件。还有我们作品登记证书,另外还有我取得这件作品权利的这些交易的合同,这些都可以作为你的证据。但是证据一方面自己要保存好,再一方面也可以把你这些证据上传到我们这些平台,去给你进行确权,确认这些东西就是你的,那么有了这个确权以后,再去给法院或者相关仲裁部门提供的话,他是比较好认可的,所以说确权还是非常重要,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刚才两位也提到了确权非常重要,那么就需要我们的使用平台,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一个保留证据的一个渠道。

刘浏: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了“剑网2019”专项行动,聚焦媒体融合发展、院线电影、流媒体、图片、短视频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加强平台版权治理,今后,我们将重点采取哪些措施?

杜中伟:我们今年将继续联合公安、网信和通信管理部门继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20专项行动,对院线电影、电商平台、网络游戏、以及网络直播、自媒体、知识问答自媒体的一些版权整治,同时我们会按照国家版权局的工作部署,加强对网络服务商的版权管理。夯实网络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然后是加强对互联网企业推动他们健全版权管理体制,实施侵权盗版信息的网上巡查和清理,以及记录的留存,是履行对违法犯罪线索的报告和配合调查的义务。

主持人:可以说现在随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大家对这种精神文化的产品特别是文化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高了,我们一直在说文化产品它的创新,首先它是做到产品或者是我们的创新的内容不侵权,我们在今后的创作过程当中,我们的网络应该如何做到我们的作品,既有一些创新,有一些发展,还做到内容不侵权呢?

杜中伟:首先我觉得你应该从内心要尊重版权,尊重创作,这是对著作权人劳动和付出的尊重。毕竟每一件作品,每一个产品都付诸了著作权人的心血和汗水。这是对我们使用者或者是二次创作来说。你作为一个权利人的话,我觉得你首先,刚才我们谈到了,要实施及时的版权登记,刚才刘主任也说了,从一开始创意到作品的完成,一定要每个阶段每个时间节点进行版权登记,这样更好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刘主任你有哪些提醒呢?

刘浏:在这里提醒大家,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应该要注意建立起三个意识,第一个就是不侵权,当你要使用他人作品的时候一定要绷着这根弦考虑一下,我是不是合理使用。如果不是合理使用的话,那就尽量不用别人的作品,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善保护,对自己创作的作品,要在第一时间去做作品登记,努力培养自己使用我们版权服务平台的这样一种习惯,养成这样一种习惯,就会形成一个保护的自觉行动了。第三点想提醒大家的就是要敢维权,我们要敢于对这些侵权行为说不,这样才能够唤起全社会的一个共同保护我们良好环境的一个大的宣传和影响。为什么呢?因为有很多著作权人发生了侵权以后,他就嫌麻烦,不愿意去维权,甚至于就算了,或者是就忍了,或者是不去想这个事情,靠这样回避的方式,实际上是助长了,刚才杜处长也是说了,助长了很多侵权行为的发生,我们也不希望著作权人,我们的权利人他受到这方面的伤害,其实这些侵权行为对他们的心理和精神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们是非常难受,有的人发生了侵权行为以后,解决的很不愉快,甚至于影响了后期好多年的创作再创作,所以这是非常可惜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著作权人能够敢于亮剑,敢于说不。善于自我保护,拿起法律的武器,去维护自己的权利。

主持人:可以说今天两位聊了很多,在这个防疫的特殊时期,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网友特别是我们著作权人、权利人,在保护我们版权的意识上还不要进行放松。

感谢两位做客今天的直播间,感谢网友的收看,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