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农民网遇“海”专家

2020-04-25 21:10:5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4月25日电(记者李继伟)新河小县城要迎来上海大专家,大伙儿将学几手防返贫新招,宋亮村脱贫户邢书泽盼这天已有些时日。

谷雨一过,明媚的阳光铺洒在百亩韭菜地里。眼前景象生机无限,老邢眉间却泛起愁云:“疫情还没散尽,电商专家还能给俺们讲课不?”

新河是河北中南部小县,地近九河下梢而得名,201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时,有近一半人口身处贫困线以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扶贫干部带着党中央的嘱托来到这里帮助乡亲们脱贫。

“宋亮村的脱贫经历算是新河县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新河县扶贫办主任焦雨时介绍,老邢所在的宋亮村是有名的黄韭种植大村,特殊的水土条件使得黄韭长得快、品质好。从明代永乐年间到现在,已有五百多年产销史。

世殊时异。近年来,各地也开始种植黄韭,市场趋于饱和,村里产品渐渐卖不出去,不少村民索性直接放弃种植奔向城市打工。同时,多年来习惯了市场安逸日子的村民,也从来没想过要在规模化种植、品质化包装销售等方面下功夫,“韭”香也愁巷子深,就算卖得出去也卖不上好价。

一来二去,宋亮村不再闪亮,渐渐成了贫困村。“可不能再这样浑浑噩噩下去,必须得想个法子让村子重绽光彩。”宋亮村村支书邢海龙说,被列为贫困村的消息一下子刺痛了村“两委”干部和乡亲们。

宋亮村的致贫“覆辙”更触发了扶贫干部的思考。新河县机关事务局副局长、宋亮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立斐说:“扶贫首先要帮助老百姓打开思路,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让高质量农产品赢得更广阔的销售门路。”

为此,扶贫工作队结合宋亮村黄韭种植实际,一方面帮助乡亲们“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引进来”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业师资力量,为黄韭种植量身设计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

宋亮村的贫困户随县里去外地考察学习发现,但凡有起色的蔬菜种植业,规模化种植定是必须的要素,反观村子黄韭种植,历史虽悠久,但都是各家各户种植。用老邢的话说就是有些“不成器”。

一番细致研究后,扶贫工作队同乡亲们统一了产业化种植黄韭思路,在扶贫资金支持下统一建起近20个黄韭种植大棚。宋亮村走上了合作社管理、规模化种植、集约式发展的黄韭产业之路,目前村子已摘掉贫困帽。

但干部群众渐渐又在如何巩固脱贫成效、防返贫方面发现了新问题。邢海龙说,规模化种植后,产量上去了,但是市场销售渠道太窄,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积压产品,甚至“血本无归”。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乡亲们忧心忡忡。扶贫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琢磨着为宋亮村的黄韭开辟出“电商”销售门路。

这也正是老邢急切盼望“海”专家——上海的专家,为“河”农民——新河的农民来传授电商本领的原因。

为了防范疫情传播又能保障课程如期讲授,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协调努力下,日前,乡亲们期待已久的“脱贫攻坚电商专题讲座”,终于如期在上海市、北京市、河北省三地空中架起的“网络云课堂”举办。

“手机也能成为新农具,上网和直播也能成为新农活!这又是一次解放思想啊!”老邢和村民们在智能手机上,远程听完上海财经大学电商专家井然哲旁征博引的精彩讲授后,兴致高涨。

眼下,老邢正计划着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在电商领域开辟出一条“防贫路”。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