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疟疾日①|河北10多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

2020-04-26 13: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北已十多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但是,近年来境外输入的疟疾病例不断发生,特别是在当前严防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的关键时期,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一定要加强对输入性疟疾的防控,做好对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的监测与甄别。

疟疾俗称 “打摆子”,是由按蚊叮咬感染疟原虫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寄生虫病。目前,全球约40%的人口仍然受到疟疾威胁,每年因疟疾死亡100多万人。恶性疟患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规范会发展成重症疟疾,出现昏迷、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可引起死亡。

当前,全球疟疾流行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主要流行恶性疟,其次为南亚、东南亚地区,主要流行间日疟。我国境内自2017年以来已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但境外输入性病例依然存在,输入来源主要为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河北省历史上流行的疟疾以间日疟为主,传疟媒介是中华按蚊。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末,全省疟疾发病率呈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的态势,其中60年代和70年代出现两次发病高峰,年发病率分别为每万人36.84和49.34。近70年来,大致经过调查和重点防治、控制流行、基本消灭和控制输入等四个防治阶段,在“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防治原则指导下,采取“因时因地,有所侧重”的综合防治措施,加强对传染源的监测和管理,及时发现和根治疟疾患者防止出现二代病例。

2010年,河北省启动了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9年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