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力实施“八大工程”!河北东光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2020-04-26 18:4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百乡(镇)联创 千村示范”活动,全县上下齐动员,凝聚合力,聚焦重点,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切实惠及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建章立制,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河北省东光县建立五项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常设机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级12个部门为成员的“东光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建立经费保障运行机制。采取县、乡(镇)、村、户四级投入保障机制,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长期有效开展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建立日常保洁管理机制。按照“每400人1名保洁员”的比例,建立了950人的稳定保洁人员队伍。四是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四级联动”垃圾清运处理机制,确保农村垃圾定点收集清运、及时妥善处理。五是建立督导推进机制。以定期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年终依考核情况严格奖惩。

聚焦短板,摆脱人居环境整治落后面

针对省垃圾分类办推送的95处垃圾点问题,河北省东光县在点对点全部整改到位清零的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拉网式排查,打响了垃圾治理集中攻坚战。一是县委、县政府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县委、县政府集中办公会议的常设议题,每周听取县人居办、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和9个乡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现场点评,提出指导意见,保持推进工作的高压态势。同时把每年3、6、9、12月作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月。二是县长约谈河北人和公司,进一步明确其任务职责,调整配强了东光公司班子,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全面整顿整改。连日来,对全县9个乡镇430个村逐村逐项彻底排查,出动车辆100余台次、人员700余人次,排查出生活、工业、建筑、秸秆等各类垃圾1000余处。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全县农村开展了以清理现存垃圾点、坑塘(黑臭水体)、残垣断壁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全部实施坐标挂图、销号作战,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目前已累计清理垃圾点900余处,整治坑塘(黑臭水体)48处,清除残垣断壁351处。

突出重点,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

河北省东光县坚持问题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全力实施“八大工程”。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年投资4200万元引进三家专业服务企业,形成竞争有序的大环卫管理格局。投资8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覆盖东光、南皮、泊头和吴桥四个县市,年处理垃圾59万吨,发电量约189.88GWh,2020年底可建成运行。

村村通道路工程。按照“对外大贯通、对内大循环”的规划布局,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60.883公里,路网密度达1.727公里/平方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畅通了“内循环”。今年计划投资8013万元加宽、改造、建设农村公路133条103公里,6月底建成通车。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分散式治理模式对17个村庄进行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有5个村庄完成治理任务,5月底前全部完成。

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实施村庄美化、亮化,扮靓美丽乡村。今年已完成美化村庄36个,新增粉刷标语160余条,绘制道德文化墙480平方米,清理小广告530余处,维修安装路灯数790余盏,新增亮化达标村18个。全县开展“美丽庭院齐行动,携手共赢防疫战”活动,号召全县广大农村家庭按照“五美”标准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目前完成创建美丽庭院4300户,精品庭院226户。

精品片区打造工程。投资1000万元打造京南科技园区示范片区,对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对大单镇10个村重点片区,进一步补短板、上水平,打造东光“东大门”,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植树造林工程。围绕打造森林城市,今年完成植树造林17075亩,其中大运河绿化工程提升完成9630亩,绿色廊道补植补造完成717亩,大方大片造林完成4027亩,河渠绿化完成1378亩。

荒草治理行动。把“为民服务办实事,清理荒草优环境”活动常态化,党员干部带头,先后出动人员30000余人次,机械2000余台次,清理荒草面积9500亩,优化了农村环境,减轻了秸秆禁烧工作压力。

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在按照三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的要求,2020年新增改造厕所5000座,5月中旬开标,8月底全部完成改造。高度重视改厕后期运行维护工作,积极学习借鉴邱县经验,逐步提升厕所改造后期运维机制。2020年投资130万元购置吸污车10辆,投资90万元购买第三方清掏处理,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严格考核,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河北省东光县结合开展“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级百分考核管理办法》,为全面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一是明确考核内容标准。对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清洁、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13个专项行动和五清三建村庄清洁行动12项重点内容进行了百分量化分解。二是完善精准考核方式。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实行县对乡镇全面考核,依据考核情况全面总结,客观评定,对先进乡镇和村实行星级挂牌张榜。三是落实考核奖惩。年终考核总评,奖励先进,约谈问责后进,把工作成效结果与经费支持、工作支持、政策扶持、干部待遇、提升晋级挂钩。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