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1) | “心仪”的力量

2020-04-27 07:3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贫困中坚信奋斗的价值,在逆境中磨砺向上的力量。2018年,她写下了打动人心的《感谢贫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20年疫情期间,她在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再一次走进人们视线。

她,就是河北枣强女孩王心仪,北京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如果说,两年前的王心仪给我们带来的是执着奋斗的励志故事,那么,两年后戴上小红帽的她,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则是关于青春与社会、关于梦想与担当的思考。

贫困女生、北大女孩、抗疫大学生志愿者,时间在变,身份和角色在变,但王心仪内心深处的坚守一直没有变。初而以奋斗追逐梦想、改变小我命运,继而以个人力量助力社会、与家国同频共振,这是这个时代该有的青春的样子,是一种激扬澎湃的力量,是一种令人心仪的力量。

18岁的王心仪,很坚强、很乐观,如同一缕阳光,温暖而坚定,不断地激励困境中的人们,要像种子一样,突破厚实的土壤,在面对困难时要正视它们、克服它们、战胜它们。20岁的王心仪,内心世界更开阔,她本身就是一团火,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人,“个人和国家的命运是深深相连的”,“关怀他人,你会有更坚定的向前走的信念”。

心仪的故事让我们在感动、惊喜和欣慰之余,也收获着向上的力量:在困境中不怨怼、不放弃,笃信拼搏和奋斗;在家国危机时刻,不旁观、不做高高在上的“理中客”,尽己所能,担起该承担的那一片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