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阳原玉猪龙阔别24年 “回家” 将成为泥河湾博物馆核心展品

2020-04-28 12: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仝辉)4月27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泥河湾博物馆一楼新石器时代展厅,工作人员正在为重回故乡的“镇馆之宝”——玉猪龙打造展区,并将其作为核心文物适时展出。

图为玉猪龙。阳原县泥河湾博物馆供图

1995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考古人员在姜家梁遗址共发掘清理出9座房址、117座墓葬,并出土了一批完整的随葬品,其中房址年代距今6000多年,而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在一处墓葬中墓主颈部出土了一件随葬玉猪龙。

考古人员发现,阳原玉猪龙的玉质、造型与内蒙古赤峰红山文化遗址中发现的玉猪龙相同,反映出泥河湾地区与辽西红山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因当时阳原不具备保护文物的条件,玉猪龙一直在省文研所保存。在阳原泥河湾博物馆工作人员努力下,2019年12月15日,玉猪龙终于回到阔别24年的“老家”阳原,成为“镇馆之宝”。

红山文化,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后遗址而得名。红山文化出土文物众多,其中以玉器最为典型,最出名的就是碧玉C型龙,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现在被保存在国家博物馆内。通过对阳原姜家梁墓地所出珍贵人骨材料的深入研究,大致可以确认姜家梁人群在中国人种演化进程中的相对坐标点,即他们属于先秦时期的古华北类型。而墓葬年代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大约相当于从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转变的过渡时期。

阳原玉猪龙的发现,对于研究冀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以及与东北、西北地区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