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植保总站:温度升高,谨防棚室黄瓜霜霉病、白粉病

2020-04-28 18:3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赵娜娜 通讯员勾建军)随着温度升高,霜霉病、白粉病呈进一步加重发生趋势,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提醒各地要加强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害情报,科学防治。

据了解,黄瓜霜霉病是一种流行性极强的病害,主要为害叶片,由于发病迅速也叫跑马干。发病后出现叶肉褪绿、受叶脉限制的多角形褐色病斑,叶背生灰黑(紫黑)色霉层,造成叶子很快干枯脱落,直至植株死亡。霜霉病是由鞭毛菌亚门假霜霉属真菌引起,最适宜发病温度为16-24℃,低于5℃或高于30℃,基本不发病。适宜的发病湿度为85%以上。黄瓜白粉病俗称“白毛病”,以叶片受害最重,发病严重时,叶面布满白粉,变成灰白色,严重影响光合作用,造成早衰甚至枯死。白粉病由子囊菌亚门瓜类单丝壳白粉菌引起,病菌喜温、湿,也耐干燥,最适温度20~25℃,最适湿度75%,但高湿情况下发病较重,随湿度增加,病情流行加快。

据河北省各地植保站监测,黄瓜霜霉病、白粉病已开始发生。高邑、永年、香河、青县、景县、藁城、南和等县(区)黄瓜霜霉病病田率一般1-30%,最高80%(青县),病株率1.5-30%,病叶率0.5-20%。昌黎县、承德县黄瓜白粉病病田率30-75%,病株率20-25%,病叶率15-30%。

为此,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提出防治建议:

1、调温控湿合理浇水。加强通风,控温控湿 尽量采用膜下供水,杜绝大水漫灌,采用晴天小水勤浇方式供水,阴天和雨天不建议浇水。

2、高温闷棚防治霜霉病。晴天将棚室封严,进行提温、使黄瓜生长点部位的温度迅速升到42-45℃,保温2小时,多通风降温,加强管理,可控制霜霉病病情发展。

3、营养防治。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白粉病、霜霉病的抗病性。霜霉病是低糖类病害,现在正值结果期,养分消耗大,容易造成营养不足,植株体内氮、糖含量下降,容易诱发霜霉病,可采用叶面喷施氮、糖液补充营养。

4、药剂防治。霜霉病可采用丙森锌、代森锰锌、精甲霜·锰锌、烯酰吗啉、烯酰·丙森锌、烯酰·吡唑酯、氟唑菌胺·精甲霜灵、丁子香酚等药剂进行防治。白粉病可采用氟菌·肟菌酯、氟菌·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氟硅唑等药剂进行防治。专家建议不同药剂可轮换使用,避免抗药性的产生。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