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就业、医疗…河北承德确保2020年十大民生工程24件实事落实到位

2020-04-28 18:4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确保十大民生工程24件实事落实到位

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节节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4月27日,河北承德市召开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牵头负责的民生工程进度安排和推进情况。

4月27日,河北承德市召开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自2019年10月11日起,河北承德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民生实事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309条。经过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13项民生工程27件民生实事,后经承德市第十四届第五次人民代表大会票决,最终确定2020年承德市十大民生工程24件民生实事。目前,承德市十大民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程中,承德市人社局大力推进就业促进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68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3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9%,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375人。承德市民政局制定印发《承德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实施方案》,下拨资金3723万元用于补贴居家养老机构,将全市农村低保年标准由4300元提高到4800元。各县(市、区)已按新标准发放低保资金。

在医疗健康雨润工程中,承德市卫健委制定了《2020年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已选派市县2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120名基层医务人员上派进修学习。同时,稳步推进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建设,市级远程医疗监管中心已建设完成,县域远程医疗中心建设正在推进。今年,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将遴选22种谈判抗癌药品纳入门诊特殊病用药范围,预计全年受益患者将从去年的3708人提高到8700人,减轻患者用药负担5000万元以上。

在老旧小区改造和百姓安居工程中,承德市住建局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年内全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住房1380套;基本建成3个,新增住房1044套;目前已开工340套、基本建成957套。计划综合改造老旧小区134个,目前已有2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计划完成中心城区104个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目前双桥、双滦已完成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方案编制,建立了项目台账,正在组织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

在道路建设和治堵畅通工程中,承德市住建局做好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工作,8项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将于年内完成,4项工程将于年内开工、2021年完成。在承德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推进下,4月初开始,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按计划全面开复工,计划全市建设农村公路300公里,完成180个自然村组道路硬化,中心城区公交优化工程涉及到的3条线路已完成初步优化方案。为方便居民停车,承德市城管局今年将在中心城区新建地面公共停车场4个、立体车库3个,增加停车泊位1500个以上,智能化管理路侧停车泊位1000个,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在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中,承德市水务局积极推进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和中心城区西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其中,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于2019年8月21日开工,计划今年6月底通水调试,三季度进行试运行,年底前竣工验收。西区供水工程于今年4月初完成项目审批并进场施工,计划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水源地、输水管道和设备安装,年底前进行系统调试。

学校幼儿园建设工程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所,目前7个项目开工建设中;认定2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现正在开展相关工作;规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中小学25所,已有16个项目开工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全部竣工。承德市教育局将加大对未完工项目的督促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

在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中,今年,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组织开展各类惠民演出52场,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序开展网络主题展演、文化活动进网络等。承德市体育局已组织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1项、冰雪赛事5项,摸底统计了各县(市、区)行政村安装健身设施情况,完成35块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各县(市、区)滑冰场馆正在前期筹备阶段。

在人居环境和管网改造工程中,承德市城管局计划新建、改扩建城区公厕50座,目前已开工20座。市农业农村局计划改造农村厕所4.55万座,目前已完成8538座。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4座,目前已制定实施方案、完成系统录入工作。同时,承德市城管局今年将继续实施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计划改造供水、排水、供热老旧管网157公里,大部分项目已进场施工;启动中心城区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工程,计划一期新建改造天然气管网60公里,目前已陆续进场施工。

在市场建设和食品安全工程中,承德市商务局计划新建或改造生鲜超市、农贸市场、菜市场20个,目前已完成1个、已开工2个,力求 10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承德市食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了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923家校园食堂台账,确定了10家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食堂、50家市级食堂创建名单。

在平安承德建设工程中,承德市公安局计划到今年11月底前,完成全市30个城区警务站规范化建设(其中市中心城区10个),并完善正规化运行,有条件的警务站配备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机等便民服务自助设备,实现近距离打击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目前,全市完成了29个城区警务站的基础建设工作,共配备民警99名、辅警412名。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