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0-04-29 05:3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3日,秦皇岛抚宁区大新寨镇,森防队员正在徒步巡护。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阅读提示

春和景明,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最近几天,从四川西昌到山东青岛,几场山林火灾揪动人心。

今年1-3月份,河北省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同比减少25起,同比下降80.65%。清明节期间,全省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首次实现了“零火情”。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们的出行愿望强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河北省各地正在加紧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4月14日,邯郸武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在通过消防无人机巡视监测。(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 辉摄

● “空、天、地”一体化为防火安上“天眼”

“一号机起飞,高度60米,沿公路前行1500米,把画面回传……”

4月28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七楼的火灾监测中心,监测大屏幕传回的无人机图像里,邯郸武安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在通过消防无人机巡视监测,太行山上的松林在镜头前慢慢划过。

“过去,我们采用的林火监测手段主要有地面巡护、瞭望台监测、卫星遥感等方式,但受气象气候条件、资金及人员投入、地形地势、交通不便、林区通信条件差等因素限制非常明显。”省林草局火灾预防处处长孙树堂介绍,目前,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使用了“卫星小站+无人机”模式实时监测,初步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据介绍,每一套卫星小站一般可以连接多架无人机,可以实时将拍摄的现场画面和数据传回指挥系统,甚至是指挥者的手机中,新装备、新技术的应用对于防火监测、指挥扑救非常实用快捷。

另外,除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高空瞭望等多种手段外,河北省还在全国率先建设起覆盖全省的视频监测网络。

在火灾监测中心,技术人员随机调取了张家口、保定等市的视频监测系统,安装在通信铁塔上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时画面非常清晰。“在田间劳动的老乡擦汗的动作我们都可以看得到。”

据了解,河北省利用中国铁塔河北分公司移动通信铁塔资源分布面广、技术成熟可靠的优势,在通信铁塔上加装3-10公里监测范围的可视和红外双光谱摄像机,建设起一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测系统。该系统能自动扫描烟火信息,远距离进行测温,并能智能火点定位,同时联动报警。

在一般情况下,护林员在林区防火巡护平均每平方公里所需时间为2小时,每天按照9小时工作时间考虑,全天可实现防火巡护面积为4.5平方公里。相比于人防,铁塔加监测的防火视频监测系统,监测半径3-10公里不等,15分钟可监测范围为28-314平方公里,而且不受天气和时间影响,全天候一刻不停地巡航,可在15分钟内完成较大区域的防火巡视。

孙树堂表示,采取“空、天、地”防火视频监测系统,可以减少部署一部分巡护人员,有效优化防火队伍,既大幅提升了防火效率,又大大节省了成本。该系统还可以帮助防火部门组织灾后统计评估,历史火情信息调阅等。“目前河北正在谋划全方位的防火视频监测系统,在河北省的一些重要地区,如冬奥张家口赛区、雄安新区等实现双备份,确保低误差、无死角、全方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